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皮特·路德维克:中国房地产应警惕出现“爱尔兰危机”

时间: 2013-02-25 14:33:22 来源: 《中国企业家》  网友评论 0
  •      瑞典商业银行(Handelsbanken)是瑞典最古老的商业银行,成立于1871年,以北欧四国(丹麦、芬兰、挪威、瑞 典)和英国作为本土业务市场。瑞典商业银行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家皮特·路德维 克(Petter Lundvik)(图中)博士在斯德哥尔摩接受本刊专访,就欧债危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借鉴意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

  瑞典商业银行(Handelsbanken)是瑞典最古老的商业银行,成立于1871年,以北欧四国(丹麦、芬兰、挪威、瑞 典)和英国作为本土业务市场。在24个国家有分支机构,在中国的上海、北京,以及香港、台北都设有代表处。瑞典商业银行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家皮特·路德维 克(Petter Lundvik)(图中)博士在斯德哥尔摩接受本刊专访,就欧债危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借鉴意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文_本刊记者 黄文潇

  欧债危机对瑞典的影响是怎样的,瑞典怎样在欧元区内外应对风险?

  路德维克:我们比较幸运。首先,我们在中国、东亚和美国有大量的业务,比仅在欧洲开展业务要好得多;其次,我们的主权债务很低,债务与GDP的比重 大约在30%。我们有大量机械制造业务与重型卡车业务,比如沃尔沃,这是与发展中国家交易的主要部分。如果分析欧洲的经济危机,主要关注的是欧债危机。但 欧洲的经济危机是欧债危机和银行危机一起导致的。一些国家,比如爱尔兰、西班牙,因为房产降价、抵押贷款无法偿还等问题,银行损失惨重。为了保证经济运 转,一旦银行出现危机,这些国家的政府就会倾力挽救,但这对国家来说,代价高昂。比如爱尔兰,国家用GDP的30%去挽救银行,导致爱尔兰的债务危机加 剧,继而引发了一连串的恶性循环:公司倒闭破产、就业情况恶化、税收大减。一切为了让经济有序的努力却反而导致了更糟糕的后果。

  是什么导致了爱尔兰的银行危机和公司倒闭?

  路德维克:爱尔兰的房地产项目过多,供过于求,导致房产价格下降。而这些房产的业主大多负担很重的债务,因而直接导致这部分业主违约,银行因此赔了 很多钱。而银行的钱只有10%是自己的资产,其它大部分是从市场上筹集而来,所以房地产对银行的影响非常大。这就是爱尔兰的问题:银行借贷太多,而借贷人 无力偿还,银行也无法用抵押物兑现,造成了恶性循环。政府不得不出来救助银行,保护公民私有财产,以避免所有人同时去银行取钱,造成挤兑情况发生。因为一 旦那样的情况发生,市场就彻底乱了。

  这个问题对中国是具有借鉴意义的。房地产泡沫扩大,将会带来很多严重问题。比如上海,人们购买很多的房产,并且大多依靠借贷购买。如果这些房产价值 突然下跌,那么这个银行系统就会面临考验。这就是已经在欧洲,如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发生的问题。也许中国形势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一样的:银行危 机和财政危机相互关联。这就使解决问题变得更复杂。

  然而,最主要的是,是否有竞争力来解决银行和财政问题。爱尔兰首先从危机中开始恢复,源自于它的竞争力。在经济危机下,国内需求降低,如果竞争力够 强,就可以向国外输出,这样就可以继续生产,扩张。爱尔兰公民教育程度较高、劳动力成本较低,因此开始走出危机,而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恢复期将会 十分漫长。如果中国要在欧洲挑一个度过危机的学习榜样,那么当然是情况已经在转好的爱尔兰。

  中国GDP的增速预期为8%,如果达不到这个增速,会有什么问题?

  路德维克:我认为中国不再需要8%的增长率了。因为GDP的绝对基数现在已经很大了,在中国连续的10%、12%的增长以后,我建议提升人均GDP 的数字。中国有两个发展引擎。一是出口,比如对欧洲的出口,现在越来越少。另一个是本土的投资拉动。在沿海地区,投资一定会变少,因为一个地方发展到一定 程度,不会永远都在建设。但中国内地尚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把投资引向内地。这样可以继续投资十年左右。由于欧洲需求大大降低,可能近十年都无法恢复。所 以,最根本的还是要扩大中国自己的内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黄文潇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