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比高执董周星驰的三重身份:影帝、导演和富商

时间: 2013-02-25 14:33:22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2月7日,华谊兄弟发布关于《西游·降魔篇》合作模式的公告称,华谊兄为影片《西游》在大陆地区的出品方、投资方和发行方,负责此影片在大陆地区的运营和发行。文化中国传播一名相关负责人认为,华谊兄弟2012年中报所指4050万元的预付款为代理保证金,若《西游》票房3亿,华谊能获代理分成。

  前有《泰囧》12.6亿元创纪录,后有《西游》近9亿票房奋起直追,电影圈已然是热门话题。

  虽说内地票房分成被华谊占了大头,但“星爷”周星驰不可避免成为话题的中心人物。

  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比高集团作为主要投资方一时间高涨82%,“星爷”身家也水涨船高。

  由演员转战商场,周星驰的电影帝国不只在影视,他的旅游地产已在如火如荼展开。

  《西游·降魔篇》来势凶猛。

  首日7800万,次日破亿,3日2亿,4日3亿,5日4亿,6日5亿,单周6亿,9日7亿,11日破8亿,2月21日票房已至8.53亿,10亿票房仅在咫尺。

  2月10日,大年初一,《西游》首映,此后其票房飙升,势如破竹,已经有超过4100万人观影。这部电影也藉此连破国内电影史上14项纪录,如最高首映日、最高次日、最高第三日、最高单日等等。

  此前席卷全国《泰囧》热潮已彻底消逝,其2月17日正式下档,最终收获12.6亿元票房。

  《泰囧》成为一个事件,一时间人人都在议论它。如今,《西游》取而代之,成为一种现象,人人争着去看它。

  《泰囧》最终创造了华语电影票房纪录,但随着《西游》观影潮高涨不下,一些人甚至开始期待《西游》能打破这个几天前刚创下的新纪录。

  2月18日,国泰君安将《西游·降魔篇》票房预测从6亿元上调至13亿元,翻了一倍。而光大证券则发布研究报告预测,其票房将达到10-12亿元。

  同为出品方和发行方的华谊兄弟被认为是《西游》大陆地区票房爆发的最大受益者。而作为《西游》的一大投资方,周星驰控股的比高集团却受益有限。

  模拟分账:华谊2亿,周星驰2000万

  多家券商均认为华谊兄弟将是《西游》大陆票房的最大收益方。

  《西游》票房突破10亿元似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不断攀高的电影票房,也使得《西游》的收益分成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由于《西游》的投资与出品涉及关联方较多,且相互之间协议并未公开,各方如何分成收益成疑。

  理财周报记者曾多次联系《西游》大陆地区出品和发行方华谊兄弟。但华谊内部均以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之由,表示不便透露。

  《西游》导演周星驰控股的比高集团是此部电影的主要投资方之一。根据比高集团在2012年11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比高集团占《西游》投资份额的30%,此外文化中国传播和威秀电影亦各占投资额的30%,安乐影片占比10%。并未提及华谊兄弟。

  比高董事会秘书易作汶此前表示,华谊兄弟2012年中报里4050万的《西游·降魔篇》制作预付款,是华谊兄弟为获取大陆地区发行权而支付给影片投资方的保底收入。

  作为电影《西游》大陆地区发行商,华谊兄弟一直自称也是电影投资方,将分享票房所带来的收益。一时间各方质疑不绝,认为华谊兄弟借此片收益有限。

  “大家不要猜了,华谊兄弟是《西游》第一出品方,中国地区票房最大收益方!”华谊2月5日,兄弟总裁王中磊发布微博。

  到底《西游》的票房如何分成?愈加让人难解。

  2013年2月7日,华谊兄弟发布关于《西游·降魔篇》合作模式的公告称,华谊兄为影片《西游》在大陆地区的出品方、投资方和发行方,负责此影片在大陆地区的运营和发行。

  据悉,华谊兄弟除获取电影发行代理费之外,还将享有分成收益。

  公告显示,比高集团及文化中国传播、威秀电影、安乐影片则能取得《西游》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10%至30%的分成收益,以及海外分成收益。

  而华谊兄弟收取的代理费为《西游》在大陆地区发行毛收益的12%,同时其还享有《西游》在大陆地区发行的大部分分成收益(即70%至90%)。不过,华谊兄弟具体投资份额并未被透露。

  多家券商均认为华谊兄弟将是《西游》大陆票房的最大收益方。

  宏源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张泽京分析称,《西游》采用“票房保底+分账”的分成模式。

  根据华谊兄弟2012年中报显示,其已向《西游》的执行制片方支付了制片款人民4050万元。

  据北京电影行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分账之前,需扣除5%的电影票房收入用于电影专项基金,同时缴纳3.3%的营业税金及附加。余下才进行各方分成。

  根据华谊兄弟年前与万达、新影联等30条院线达成的新合作协议,即票房在3亿以内,则片方与院线按照43:57的比例进行分成,超过3亿元的部分按45:55进行,超过8亿元按47:53进行。

  华谊兄弟发行的《1942》、《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3部影片均按新分账比例与院线分成。

  由此以《西游》10亿票房计算,其可分成票房收入为9.17亿元,院线将获得4.86亿元收入,而投资、发行等各方可分成收入为4.31亿元。

  此前,文化中国传播一名相关负责人认为,华谊兄弟2012年中报所指4050万元的预付款为代理保证金,若《西游》票房3亿,华谊能获代理分成。

  国泰君安分析师高辉分析表示,3亿即华谊对出品方承诺的保底票房。由此可估测其成本约为1.2亿元(按与院线43%分成测算),可分解为发行成本3000万元,投资成本9000万元。高辉认为,华谊兄弟除了中报所称预付制片款4050万元,可能有追加投资。

  扣除成本后《西游》发行净收益为3.11亿元。而华谊公告称比高集团等4家获电影10%至30%的分成收益,以25%计算,比高集团等分得大陆票房收入为7775万元,其中周星驰的比高集团将分得约2332.5万元票房收入。

  而文化中国传播和美国公司威秀电影,亦分得2332.5万元,安乐影片则分得777.5万元。

  华谊兄弟则将取得2.33亿元的票房分账,加上代理费5172万元。其总收入为2.85亿元。扣除至少7050万元的成本,华谊兄弟税前净利润约为2.15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