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富宗庆后进军零售业 17亿投资高端百货

时间: 2012-11-28 13:15:06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11月28日消息,据娃哈哈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娃哈哈第一家欧洲精品商场WAOW PLAZA(娃欧商场)将于明日在杭州开业,这也是娃哈哈进军零售业的第一个形象店。宗庆后更是踌躇满志的宣称,未来3-5年,娃哈哈要在全国开100家WAOW PLAZA商场,覆盖一二三线城市。

  11月28日消息,据娃哈哈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娃哈哈第一家欧洲精品商场WAOW PLAZA(娃欧商场)将于明日在杭州开业,这也是娃哈哈进军零售业的第一个形象店。这意味着默默耕耘、扎扎实实卖了25年水后,中国首富宗庆后正式进军零售业。

  据透露,WAOW PLAZA商场首期投资为17亿人民币,定位于国际高档精品百货,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欧洲精品家具、高级钟表珠宝饰品、高端品牌服饰、儿童用品、休闲美食。其中,大部分品牌来自欧洲,许多品牌在欧洲深受时尚人士的钟爱,但却因渠道等原因至今尚未进入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精品商场和大牌折扣店林立的商业圈里,其最有力的竞争一个焦点,则是价格。“我们直接从国外厂家进货,我的想法是从五道贩子变成二道贩子,只有这样价格才能降下来。”宗庆后直言不讳地说。而娃哈哈集团的相关人士也确认,WAOW PLAZA商场的奢侈品会比其他商场更有价格优势。

  宗庆后更是踌躇满志的宣称,未来3-5年,娃哈哈要在全国开100家WAOW PLAZA商场,覆盖一二三线城市。

  在此之前,宗庆后给自己贴的标签是专注、低调、务实。25岁的娃哈哈,稳坐中国饮料业的老大。在地产、网络等众多商业巨子翻江倒海时,卖水的宗庆后依然再次坐上了今年福布斯和胡润内地富豪榜首富的交椅。

  但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商界的神经。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娃哈哈要花50亿欧元购买英国的联合饼干公司,也曾风传他要收购澳大利亚当地的养鸡企业,但都被他一一否认。可以看出,宗庆后对于多元化,一直保持着谨慎稳重的态度。而如今,我们将看到的是一个即将打拼时尚圈的宗庆后。

  对于这一重大转型,宗庆后坦承,是因为饮料行业的利润越来越薄。“中国饮料行业发展前景不错,不过今年天气不太好,风声鹤唳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抑制了消费增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娃哈哈已经把饮料做到了极致,再要往上发展,单靠原来的主业已经难以实现。

  而宗庆后显然是早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这几年娃哈哈的多元化战略其实正在悄悄展开,包括保健饮料、生物工程、婴儿奶粉、童装等。

  据了解,娃哈哈早在2011年便开始了进军零售业的初步探索,联合了浙江、湖南两省的部分经销商,通过集资参股的方式成立了娃哈哈商业股份公司,第一期投资17亿元,集中力量发展欧洲精品商场项目。而娃哈哈首家欧洲精品商场从选址、装修、采购到开业,真正筹备的时间仅有四个月。

  虽然宗庆后进军百货行业显得踌躇满志,但近一段时间,太平洋百货、上海第一百货等知名百货商场相继倒闭。传统百货业在经过了近十年的快速发展期之后,走到了一个瓶颈期。网购、消费者购买习惯的改变以及自身成本的压力都使得传统百货面临着生死时速考验。而传统百货在向高端消费转型的路上,经营模式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范艳茹曾对媒体表示,从2003年“非典”以来,中国百货业经历了近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如今受到经济环境和行业竞争的影响,百货业正面临转型压力。

  与此同时,B2C网站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吸引和分流了在传统百货业和网络购物之间左右摇摆的消费群。电子商务也对传统百货业构成威胁。(文/曾涛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曾涛涛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