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2胡润富豪榜近半富豪身家缩水 宗庆后登榜首

时间: 2012-09-25 09:25: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提要]《2012胡润百富榜》昨日公布,宗庆后以800亿元身家登上首富宝座,王健林以财富650亿元排名第二,李彦宏以510亿身家再次排名第三。[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2012胡润百富榜》昨日公布,宗庆后以800亿元身家登上首富宝座,王健林以财富650亿元排名第二,李彦宏以510亿身家再次排名第三。

  [提要]《2012胡润百富榜》昨日公布,宗庆后以800亿元身家登上首富宝座,王健林以财富650亿元排名第二,李彦宏以510亿身家再次排名第三。总体来看,富豪们的平均财富也出现缩水:下跌5亿至54亿元,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也从去年的20亿元跌至1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富豪数量首次被超越,制造业富豪上榜数量本届排名第一。[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

  《2012胡润百富榜》昨日公布,宗庆后以800亿元身家登上首富宝座,王健林以财富650亿元排名第二,李彦宏以510亿身家再次排名第三。在上千名上榜富豪中,今年有469位财富缩水。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第十四年发布“胡润百富榜”,也是第五次上榜人数达到1000位。

  平均财富下跌5亿

  今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大背景下,行业大佬们的日子也没以往好过。在上千名上榜富豪中,今年有469位财富缩水,其中身家遭腰斩的有37人之多,仅有291位财富实现增长。

  总体来看,富豪们的平均财富也出现缩水:下跌5亿至54亿元,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也从去年的20亿元跌至18亿元。今年太阳能、服装和零售行业财富缩水最为严重。另外房地产行业上市企业大部分财富也有缩水。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富豪数量首次被超越,制造业富豪上榜数量本届排名第一。百富榜显示,制造业富豪数量占比20.5%,房地产以19.8%占比紧随其后。此外数量较多的还有金融投资、资源、医药行业。

  宗庆后王者归来

  时隔一年后,得益于娃哈哈2011年销售额和利润的持续增长,拥有娃哈哈80%股权的宗庆后家族财富增加120亿元,67岁的宗庆后也上演王者归来:再次以800亿元身家登上首富宝座。此前,宗庆后在2010年成为中国首富后,但在去年被梁稳根超越。

  这也是胡润百富榜14年来第三位二度登临榜首的企业家,此前二人为黄光裕和荣毅仁。

  58岁的王健林以650亿元财富,由去年的第六名升至第二位。旗下万达集团去年完成销售收入1051亿元,净利润79亿元,王健林财富由此大增44%。44岁的李彦宏以财富510亿元再次排名第三。

  - 看点

  马化腾财富增两成新晋前十

  今年,马化腾和陈丽华首次闯进前十。

  41岁的马化腾财富增加两成达410亿元,排名上升六位至第七名。去年,腾讯实现利润102亿元,突出的业绩使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目前腾讯的市值已经超过3500亿元,是所有上榜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公司。

  而来自地产行业的陈丽华以340亿元的财富排名榜单第十,其诸多产业均位于北京市区最核心的地段金宝街。

  前十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富豪人数依然最多,达5位,比去年多一位。以饮料、IT为主业的富豪各有2位。

  何享健转股跌出前十

  美的的何享健因将股份转让给融睿投资和鼎晖投资造成自身持股比例下降导致财富下跌。

  今年8月25日美的集团宣布,70岁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而由经理人方洪波接任,并同时担任上市公司美的电器董事长和总裁,开创了中国现代企业传承的先河。

  此外,杨惠妍家族因为财富缩水8%,今年跌出榜单前十名到第十一位。

  - 相关

  总财富约占GDP的1/9

  此次上榜企业家共1000位,平均年龄为52岁,平均财富54亿元,与前年相比上涨了38%,相比去年则下跌了8.5%。总财富仍高达5.5万亿元,约占去年我国GDP的九分之一。如果和刚刚发布的美国福布斯富豪榜做个比较,中美富豪差距巨大,美国富豪前三资产约为9600亿元人民币,而胡润百富榜前30位富豪的财富总和为9770亿。

  - 花絮

  过去一年富豪很忙

  出问题的富豪 身陷行贿案的陈鸿道(加多宝)、被诉诈骗盐湖股权案的张克强(华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的徐明(实德)。

  遇到麻烦的富豪 由于股权结构问题而导致股价下跌的俞敏洪(新东方)、投资朝鲜却面临朝方变卦的周福仁(西洋集团)。

  打官司的富豪 受到彭博不正当竞争诉讼的张长虹、离婚案闹得沸沸扬扬的杜双华(日照钢铁)。

  已过世的富豪 5月15日,曾经称雄数码家电的福建商人吴惠天离世,其独子吴凯庭财富排名榜单第533位。

  已辞职的富豪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准备交接中的还有雨润食品的祝义材和尚德创始人施正荣。

  已退市的富豪 今年2月,盛大网络宣布实现私有化,CEO陈天桥花23亿美元收购在美存托股份。马云旗下阿里巴巴也已于6月20日正式退市。

  【推荐阅读】:

  2012年胡润百富榜(1-1000全榜单)

  2012胡润富豪榜469人财富缩水 37人财富下跌50% | 股市下跌拖累

  中国富豪人数新增3万达56.2万 稳居全球第四

  中国富豪榜富豪:都没欲望看股票 最傻就是听消息

  胡润与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矛盾 被疑唱双簧

  【富豪爱移民】:

   报告称内地千万富豪达102万人 超4成考虑移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锐 (责任编辑:wmy521)
下一篇:漫议钓鱼岛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