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银行:城市将面临垃圾处理成本急剧上升

时间: 2012-06-07 15:34:0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世行新发布的关于世界各地城市固体废弃物状况的前瞻性报告预测说,从现在到2025年期间城市居民产生的垃圾量将急剧增加。

世行新发布的关于世界各地城市固体废弃物状况的前瞻性报告预测说,从现在到2025年期间城市居民产生的垃圾量将急剧增加。报告估计城市固体废弃物(英文缩写为MSW)将从目前的年均13亿吨增加到年均22亿吨,增加部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快速成长的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的年均成本预计将会从目前的2050亿美元增加到3750亿美元,低收入国家的固废管理成本上升最严重。

以《真是垃圾:全球固体废弃物管理综述》为标题的报告首次提供了按国家和按地区的城市固废产生、收集、构成及处置的综合数据。这本身就是一项成就,因为正如报告所述,可靠的全球城市固废信息不是没有就是不完整、前后不一致、没有可比性。尽管如此,报告作者预计,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城市人口增加,一场城市固废处理危机即将来临。

世界银行主管可持续发展的副行长雷切尔·凯特说:“改善固体废弃物管理,尤其是在低收入国家快速成长的城市改善固废管理,已变成日益紧迫的一件事。这个报告的研究结果令人清醒,但也给人以希望,一旦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被人们所认识,国家和地方领导人以及国际社会就会动员起来,实行减少、循环利用或者在焚烧或用其它方式处置前尽量回收废弃物(回收能源)的计划。搞清楚问题的严重程度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的第一步。”

报告指出,城市固废管理是一个城市所提供的最重要的服务。在低收入国家,城市固废往往是城市最大的单一预算项目,也是最大的用人单位之一。一个不能有效地管理固废的城市,很少能够管理好卫生、教育或交通运输等更复杂的服务。改善城市固废管理是加强整个城市管理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报告显示,城市固废量增长最快是中国(2004年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废弃物制造国)、东亚其他地区以及东欧和中东部分地区。这些地区的城市固废增长率与其城市化率和GDP增长率相类似。在城市人均收入水平与人均废弃物产生量之间有着直接关联。总之,当一个国家城市化和人口变得更富裕的同时,无机材料(比如塑料、纸张、玻璃、铝)的消费也随之增加,同时相对有机材料的比重减少。

世界银行金融、经济学与城市管理部首席城市专家、报告作者之一丹·霍恩维格说:“我们在这些数字中的发现并不令人惊讶。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当你把这些数字加起来,就会发现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每天都在静悄悄地增大的问题。围绕城市固体废弃物的挑战将是巨大的,其规模之大,即使不超过也是相当于我们目前所经历的气候变化的挑战。这个报告应被视为对各地政策制定者敲响的巨大警钟。”

报告作者认为,城市需要全面地针对固体废弃物制定综合固废管理计划。这个计划的关键是同包括市民团体以及代表贫困弱势人群的机构在内的所有利益攸关方进行协商征求意见。这个计划的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方面也很关键。

报告还详细阐述了温室气体减排的政策建议,因为低效率的固废管理做法产生大量排放。据估计,消费后废弃物几乎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5%,而垃圾填埋场产生的甲烷气占甲烷气全球排放量的12%。报告指出大部分城市可以应用的一些切实可行的方式包括:

·开展公众宣传教育,让市民了解减少垃圾产生和增加循环利用及堆肥的各种选择;

·利用价格机制(比如征收产品费)促进减少垃圾制造和增加循环利用的消费行为;

·使用费与废弃物处置量挂钩,(例如)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的消费者少付垃圾处置费;

·利用优惠购买政策和定价来刺激对使用消费后再生材料制造的产品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