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绸缪贸易新规则——专访美国贸易代表柯克

时间: 2011-05-23 15:52:02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美国政商界投射在国际贸易上的目光,已经越过关税、非关税壁垒等主要存在于两国边境的贸易摩擦,投向边境线后贸易伙伴国国内的相关政策制定问题。美国各界开始集中批评中国自主创新政策,也与美国调整其国际贸易政策的思路相契合。

  美国政商界投射在国际贸易上的目光,已经越过关税、非关税壁垒等主要存在于两国边境的贸易摩擦,投向边境线后贸易伙伴国国内的相关政策制定问题。

  就中美贸易而言,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始取代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在刚刚结束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期间,美国政府高官频繁就这两个议题向中国施压。5月18日,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公开一份报告称,仅2009年一年,中国的盗版行为和假冒伪劣产品就给美国企业造成了480亿美元的损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期公布的报告也表示,如果中国更有效地保护美国的版权、专利权和商标,那么美国可以多创造210万个工作岗位。

  在现行国际贸易体系下,国家间贸易纠纷通常交由国际贸易组织(WTO)调处,但WTO主要负责的是边境贸易问题,并不承担边境线后保护知识产权,协调各国贸易政策,并保障政策透明度的职责。

  事实上,美国试图在WTO之外,通过跨太平洋(601099,股吧)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解决边境线后的贸易问题。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TPP谈判关注两个领域的问题,一是谋求贸易伙伴国政策规则的统一,一是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美国民主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国际贸易问题前首席顾问庞泊(Brian Pomper)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司各特(Jeffrey Schott)对《财经》记者解释说,TPP谈判将为知识产权保护、劳工工资、环保、互联网业务等边境线后的贸易问题制定标准。

  在密歇根州民主党议员列文(Sandy Levin)看来,“美国贸易政策将随之开启一个全新模式”。而对中国而言,这既意味着贸易新规则的挑战即将来到,又蕴藏着参与新规则制定的契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王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