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蔡达峰:规范政府购买服务 避免成为发包商

时间: 2011-03-11 16:13:54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政府推进“购买服务”,首先要转变自身职能,在清晰而又合理的职能范畴内,履行“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义务。建议“政府购买服务”改称“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免得政府被误解为是购买中的获利方或发包商。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与和讯网联合访问时表示,“政府购买服务”作为公共财政的一种开支类型,其目的、性质、范围和方式等目前缺乏一套十分严明的规定。

  蔡达峰称,温总理去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由政府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上,应该更多地利用社会资源,建立购买服务的机制。要逐步做到凡适合面向市场购买的基本公共服务,都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不适合或不具备条件购买服务的,再由政府直接提供;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立非营利性公益服务机构。

  蔡达峰建议,首先应该规范“购买服务”的性质和范围。建议中央政府按照“购买服务”的性质,加快制订和颁布“基本公共服务”内容体系的指导性意见,帮助各级政府规范管理“购买服务”行为。

  其次,当“购买服务”这种新的权力开始运行时,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自身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行政管理目的。“购买服务”要为公民服务,尊重公民主体权利,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让公民充分享受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

  第三,政府推进“购买服务”,首先要转变自身职能,在清晰而又合理的职能范畴内,履行“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义务。

  第四,建议“政府购买服务”改称“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免得政府被误解为是购买中的获利方或发包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王月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