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峡答问

时间: 2010-07-26 11:17: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三峡抵御“万年一遇”洪水是指遭遇峰值流量为110000立方米/秒的洪水时,大坝主体建筑物不会遭到破坏。长江防总办公室主任吴道喜称,虽然三峡水库防洪作用巨大,但总归能力有限,其蓄洪总库容量只有洪水量的1/10。

12年前那个夏天, 是长江流域许多人永生难忘的悲惨回忆, 500万所房屋倒塌,2000万多公顷良田顷刻变为汪洋,经济损失超过1600亿。

今天,面对长江上游有可能超1998年的洪峰,我们有了一个过去所没有的抵御武器——举国之力建设的三峡工程。

于是,过去几天里,人们把目光的焦点再次投向三峡。

但在这次12年来最大的长江洪水逼近时,关于三峡工程的防洪标准突然成为一个公开的谜。“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到底哪一个才是三峡的真面目?

历时17年、耗资2000多亿的三峡工程已于去年竣工,对于设计之初希望达到的防洪、发电、通航三大功能,三峡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何谓万年一遇:抗洪功效考

在岳阳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张卯对98年那场大洪水记忆犹新,“那年整个夏天都在抢救伤病员的忙乱之中,一切正常生活都被洪水打乱了。“

今年,同样是大水之年,但情况已经好得多。

“虽然也有洪水险情,但大家的工作生活都还是按照正常在进行,没有受到太多惊扰,从我们普通人的感受看,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还是有效果的。”张卯说。

7月20日8时,峰值为7万立方米/秒的洪水抵达三峡大坝。为迎接三峡工程建成后的首次大规模洪峰,大坝开启9个泄洪深孔,将洪水下泄流量控制在4万立方米/秒左右,削减了40%多的洪峰下泄流量。

三峡这个世纪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终于得到一次验证。

“三峡工程的首要目标是防洪,而荆江地区则是三峡工程建成后的第一个受益对象。”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华表示。

尽管三峡成功抵御了大洪峰,但从各地传来的消息,长江流域依然是险情四伏。

三峡枢纽梯调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说,过去长江最险的荆江河段防洪标准是“十年一遇”,三峡工程建成后提高到“百年一遇”。当洪水流量峰值达83700立方米/秒时,经三峡水库调蓄后,可不超过56700立方米/秒,可保证下游的安全。

“千年一遇”是指当峰值为98800立方米/秒的千年一遇洪水来临时,大坝本身仍能正常运行。倘若有超过百年一遇至千年一遇洪水,三峡工程可配合分蓄洪工程,保荆江河段安全。

“万年一遇”是指当峰值流量为110000立方米/秒的万年一遇洪水时,大坝主体建筑物不会遭到破坏。

此外,通过三峡还可以通过优化调度放大防洪库容。

7月15日,长江防总就已经向三峡集团下发调度令,要求从当日起,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2.5万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至3.2万立方米每秒,为迎接7月20日的大洪水腾库。

在大洪峰过后,从7月22日晚8时起,三峡水库又开始按长江防总的指示,以34000立方米/秒流量下泄,为下一次蓄洪作准备。

对于三峡在此次洪水中所起作用, 长江水利委主任蔡其华描述说, “如果没有三峡工程及时拦蓄,70多亿立方米的洪水冲向下游,将极大地增加下游的防洪压力,荆江河道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如果那样,每日需动用10万至16万人上堤防汛,所花费用需以亿计。”

但即便如此,三峡工程依然不能解决所有洪水问题。

长江防总办公室主任吴道喜表示,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量是221.5亿立方米,但是宜昌通过的年水量就有4500多亿立方米,汛期还要多一些,因此三峡的蓄洪总库容量也只有洪水量的1/10。

“所以客观地说,三峡水库对防洪可以起很大的作用,但总归还是能力有限的,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吴道喜说。

长江防总人士表示,有了三峡水库之后,长江干堤的安全得到了很大的保障,但还有大量分蓄洪区存在隐患,许多支流的堤防需要加固。“治理长江水患是个综合工程,对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的防洪也必须重视,并使其与三峡的作用协调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