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山西疫苗事件务请媒体追问到底

时间: 2010-03-20 14:36:1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济时报》关于“山西疫苗乱象”的系列报道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一方面,受害的孩子令人心痛;另一方面,疫苗背后官商勾结牟取暴利的行为令人愤慨。不过,在民众情绪高亢的时候,山西省卫生厅全然否定了有关“指控”。看了《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人们感觉到问题非常严重;看了山西省卫生厅的“澄清”,似乎问题又没有多严重。但是,真相只能有一个,问题的严重程度到底如何呢?

    《中国经济时报》关于“山西疫苗乱象”的系列报道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一方面,受害的孩子令人心痛;另一方面,疫苗背后官商勾结牟取暴利的行为令人愤慨。不过,在民众情绪高亢的时候,山西省卫生厅全然否定了有关“指控”。看了《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人们感觉到问题非常严重;看了山西省卫生厅的“澄清”,似乎问题又没有多严重。但是,真相只能有一个,问题的严重程度到底如何呢?

    仔细对比便会发现第一个有争议的判断是:已经录有名单的孩子的病情是否与疫苗接种有关。对此,《中国经济时报》和山西省卫生厅使用的基本事实并没有太大的出入,只是前者认为,“这个病很清楚,但就是不能说、不敢说,在山西任何地方都不会有医生告诉你真实病因”;而后者每每引用省级医学专家的意见证明孩子的病与疫苗无关。也就是说,问题的关键现在转化为,山西省内的医学专家的意见是否足够有说服力?是否需要请异地医生去做检查,那位说出“在山西任何地方都不会有医生告诉你真实病因”的大夫能否站出来,坦陈他们受到了什么样的压力?真的要还原真相,还需要更多的事实披露,更多的调查。

    事件的另一个焦点是华卫公司及其与山西省疾控中心以及山西省卫生厅之间的关系。从《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大量事实支撑着这样的结论:华卫公司是个空壳,官商勾结行业垄断,获取暴利。但山西省卫生厅对“高温暴露疫苗”的解释是,卫生部已经查过了,没事儿;对垄断的“标签疫苗”的解释是,这样才能为自己的疫苗负责;对华卫公司则称“在这个事件之后就撤了”,但没有解释原因———既然孩子们的病与此无关。这种明显的避重就轻令人不解。另外,所有与山西省疾控中心有关的问题都是该中心自己的人出面来解释,没有第三方的说法,更没有独立的调查———这样的“澄清”怎能让人信服呢?

    或许《中国经济时报》那组“山西疫苗乱象”的报道不是百分之百的完美,因为确实还没有揭示出全部真相。例如还需要请山西省外的医学专家来判定那些孩子的病是否与疫苗接种有关?以及山西省内的医生受到来自哪一方面的压力?另外,华卫公司与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到底是什么关系,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为什么会公开声称,没有疫苗经营资格的空壳公司是“卫生部的公司,专门搞疫苗配送的大公司”?报道中留下了许多疑问,需要山西省相关部门出面回应,需要其他媒体继续跟进发掘,直至全部真相被还原。对媒体来说,这绝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时候,这是将追问进行到底的时候。对政府来说,要将大事化小,要让民众放心,唯一的办法就是出面回应追问,给出真相,对责任人进行追究,严惩不贷。此事关系到民众安危,尤其是孩子们的安危,不是模糊了视点搅一搅浑水就能糊弄过去的。

    许多人将这次的疫苗事件与当初的毒奶粉相提并论。毒奶粉今年卷土重来,人们才知道当初甚至没有销毁干净!回顾那一举国震惊的悲剧,作为媒体非常遗憾和愧疚,当初的追问没有进行到底,对背后的责任链条和责任人没有追究到底,对受害群体的事后赔偿,媒体也没能持续跟进。在某种程度上,毒奶粉未能一次性清除干净,与媒体未能死追到底不无关系———因为媒体缺席,就意味着民众缺席。再回忆其他“大事件”,我们不难感觉到,每当恶性事件受到全民关注、引起群情激愤,媒体对事件的追问就戛然而止了,转而成为对“事件处理”的报道,而事件背后的全部真相始终没能呈现出来。似乎媒体的责任只是发现问题,然后请民众用和声将这个问题喊响,直至引起政府注意,然后问题就解决了!

    平息事态是政府的责任,而媒体应该学会将追问进行到底。因为媒体的责任就是呈现真相;因为只有追问真相的目光在场,才能保证事件处理得足够干净;因为只有全部的真相呈现在民众面前,民众才能感到踏实、安全。请媒体将追问进行到底,因为这才是平息事态最好的方法。

    ●欢迎回应:shelun@188.com 南都网:www.nddaily.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