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400余架波音737客机或存安全隐患

时间: 2010-03-18 13:40: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超过400架在华运营的波音737系列客机,因机翼升降舵控制装置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民航总局要求各公司检查该机型,更换存在问题部件。民航总局下发的检查指令并未涉及波音737系列的所有飞机,而只是波音737-600、-700、-700C、-800、-900和-900ER系列飞机。

波音737客机升降舵示意图

红色箭头所指处为波音737客机升降舵

中国经济网3月18日报道 超过400架在华运营的波音737系列客机,因机翼升降舵控制装置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中国民用航空局3月15日向国内航空公司下发指令,要求各公司检查该机型的升降舵调整片控制机构,对存在问题的部件进行更换。

昨日(3月17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适航审定处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安全隐患只涉及波音737系列的部分机型,民航局下发紧急适航指令,表明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各航空公司必须按指令强制执行。如不按规定完成检查,相关飞机将不能飞行。

波音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已向国内各航空公司用户通知了此事,要求进行检查,公司可随时提供技术支持。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也表示,已获知此事,正在按程序检查,之后会将情况反馈给波音公司并上报民航局。

涉及波音737的6个机型

前述适航审定处人士表示,根据波音公司指定的机型,民航局下发检查指令的并非全部波音737机型,只针对波音737-600、-700、-700C、-800、-900和-900ER系列飞机,紧急适航指令表明该问题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

民航局的指令文件称,此次检查是为了防止737升降舵调整片控制机构后安装凸耳的轴承出现松动,引起升降舵和调整片出现不期望的振动,而上述情况会造成升降舵或水平安定面结构失效,导致飞机失控和丧失结构完整性。

据悉,此次针对波音737的紧急适航指令,源于3月2日瑞安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飞机的事故。当时,航班从荷兰飞往西班牙马德里,途中发生强烈颠簸,临时改降比利时。随后调查发现,飞机水平尾翼左侧的襟翼遭受“严重损坏”。美国联邦航空局(以下简称FAA)12日发布紧急适航指令,要求各航空公司检查波音737客机一处机翼控制装置。

据了解,飞机水平尾翼的襟翼的作用是通过改变角度,提高飞机机翼的升力系数,在空中帮助飞机拉升或降低高度。按民航国际惯例,当飞机制造国有关当局就飞机安全下发强制性指令后,第三方飞机使用国的民航当局也应以此为据,下发相关的强制性指令。

昨日,国航、海航、东航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获知上述消息,正在按程序检查,之后会将情况反馈给波音公司并上报民航局。

根据民航局要求,如果是收到指令之后进行检查的航空公司,在检查后10日内向波音提交报告;如果是在收到本指令前完成检查的,要在收到指令后10日内提交报告。报告内容主要是检查发现的问题(正面和负面的),包括有对任何发现缺陷描述的检查结果、飞机线号、累计飞行循环数和飞行小时数。

12日,FAA也要求,部分客机检修工作必须在12天内完成,其余客机需在30天内完成。

400多架飞机需“体检”

FAA发言人艾伦·克尼策说,这次涉及检修的客机中大约一半在美国境内运营。

对于此次安全隐患涉及哪些中国国内航空公司,上述适航审定处人士称,目前,该处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因此无法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波音737系列飞机是中国航空公司的主力机型,截至2010年2月,数量超过603架(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型号包括300型、300QC/F型、400F型、400型、500型、700型、800型、900型等。

使用该系列飞机的航空公司有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深航、山东航空、中国联航、奥凯航空、昆明航空、中国邮政货运航空等。此外,香港航空、香港快运航空和台湾地区的中华航空公司也有该机型。

在这603架737系列机型中,涉及此次安全隐患的机型数量超过400架,其中,700型共134架,主要分布在国航、东航+上航、南航、厦航等航空公司;800型共318架,主要分布在国航、东航+上航、南航、海航、厦航、山东航空、深圳航空等航空公司;900型共5架,全属深圳航空。

波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传播事务总裁王玉奎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求证时,对上述数据给予了确认。

波音:可提供技术支持

王玉奎称,波音公司早在3月12日,也就是在民航局发布适航指令之前,已向中国的航空公司各用户发出了紧急服务通告,要求各公司遵照FAA的建议,对客机进行相关的检修工作。

“波音公司发的通告是不带有强制性的,只有民航局发布的适航指令,对于各航空公司才有强制性。”适航审定处有关人士说。

民航局在适航指令中具体要求:各航空公司要按照波音公司的要求,对飞机左右升降舵调整片控制机构内侧和外侧后安装凸耳进行详细检查,确认冷压连接环与后安装凸耳之间、垫片与后安装凸耳之间有无间隙,并试图用手移动或转动垫片。如果发现任何间隙,或者隔圈移动或旋转,在下次飞行之前,按照波音公司的要求采取更换措施。

同时,各航空公司要检查用来更换的升降舵调整片控制机构是否有相关缺陷,如果未发现缺陷,安装更换升降舵调整片控制机构后要再次检查。

据适前述航审定处人士介绍,按正常情况,发现问题后,由各航空公司自己维修更换,除非双方在购机合同中在维修更换上已约定由波音公司提供服务。

对此,王玉奎则表示,一般是由各航空公司自己检查,需要更换部件的话由各公司自己完成;如果航空公司提出需要波音公司配合的话,波音将提供技术上的各种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