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信部:上网过滤软件不监控网民 不强制安装

时间: 2009-06-10 08:47:06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7月1日起,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在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上网过滤软件(下称“绿坝”软件)。工业和信息化部称,此举是为“避免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毒害”。 

 

2008年10月8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河南省信息产业厅等联合主办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试点测试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计算机生产商、学校、网吧和广大学生家长可以免费下载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我国青少年将有望得到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图为网民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网吧浏览网页.新华网记者赵鹏 摄
 

本报讯  7月1日起,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在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上网过滤软件(下称“绿坝”软件)。工业和信息化部称,此举是为“避免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毒害”。
 

        根据工信部《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绿坝”软件将被预装在计算机硬盘或随机光盘内,且在恢复分区和恢复光盘中作为备份文件。进口计算机在国内销售前,也要预装该软件的最新适用版本。

工信部说,“绿坝”软件产品可有效过滤互联网不良文字和图像内容。“绿坝”软件首页则显示,该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限制网上聊天、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

根据安排,计算机生产和销售企业,应于6月底前完成预装测试等相关工作。7月起,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软件。据了解,全国各中小学的联网计算机此前已要求安装该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

工信部同时要求企业定期上报“预装”情况。今年内,计算机生产者和“绿坝”软件提供者应按月向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报送上月计算机销售数量、软件预装数量。明年起,每年2月底之前上报上一年度数据。

工信部说“对于逾期未预装、不按时上报、虚假上报和拒不上报的,将责令其限期补报或改正”。

工信部将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绿坝”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供社会免费使用。该软件由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其一年的使用费,财政资金将支付4179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鲍颖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