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正用车厢录像找地铁中密切接触者

时间: 2009-05-25 11:15:57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昨晚11时15分,市卫生局受权通报,本市新确诊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至此,本市确诊病例增为5例,内地确诊病例增为9例。目前患者正在地坛医院隔离治疗,市疾控部门正在全力追踪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昨晚11时15分,市卫生局受权通报,本市新确诊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至此,本市确诊病例增为5例,内地确诊病例增为9例。目前患者正在地坛医院隔离治疗,市疾控部门正在全力追踪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由加拿大回国最高体温37.2℃

患者张某,男,46岁,5月21日16时搭乘AC031航班抵京,此前一直在加拿大探亲。张某到京后由朋友开车送回家,随后和朋友在外用餐。

22 日11时患者乘坐地铁外出,16时返回。19时出现咳嗽、咽痛等症状。23日10时乘出租车到朝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最高体温37.2℃。市疾控中心实验 室对其咽拭子标本进行甲型H1N1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本市专家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昨晚 9时确定其为疑似病例;昨晚11时15分,经国家疾控中心对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复核,经卫生部授权通报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目前,张某体温正常、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

曾两次乘坐10号线地铁

据张某自述,5月22日12时至13时,他曾乘坐10号线地铁由国贸站到黄庄站,稍晚又乘10号线由黄庄站上车,于15时20分至劲松站下车,后步行至家附近的西瓜摊买西瓜。

出现本地病例风险大幅增加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所所长王全意介绍,目前本市已确诊5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其中,男性4人,女性1人;年龄分别为18岁、21岁、69岁、65岁、46岁;3个从加拿大回国,2个从美国回国;2个留学生,3个探亲回国。

“ 出现本地病例的风险将大幅增加”,卫生部门表示,目前,疫情仍在多个国家蔓延,从有疫情国家归来的旅客每天也有很多。而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一些患者身 上仅表现为低烧或症状很轻,为防控工作客观上增加了难度,这提醒我们仍要加强防控,警惕新发现病例以及本土性病例的出现。

■应对

 

西瓜摊主等16人进行医学观察

根据卫生部密接标准和管理办法,张某有5名密切接触者。包括到机场接他并与他共同吃晚饭的朋友;载他到医院的出租车司机;卖西瓜的摊主;在中关村银行内为其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和保安。目前,这5人已全部送至相关地点进行医学观察。

同时,因朝阳医院的医护人员属于有防护者,不属于密切接触者;其就餐的餐馆面积大,也无有效接触者,但在餐馆的11名服务人员已按要求就地进行医学观察。

正用车厢录像找地铁密接者

王全意表示,通过对这几例患者情况调查发现,回国后的行为和社会交往对于本市的传染病防治有重要影响。前3例自觉进行居家自我医学观察,密接者简单;同时,因自5月初起,本市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都坚持每天返场消毒,所以措施都比较有效。

至于大家关心的与该患者同乘坐地铁的乘客是否都属于密切接触者,王全意称,根据卫生部门对密切接触者的定义,从该患者在乘坐地铁时有座位这一情况判断,该车厢人员不是很多,因此与其面对面接触的人也应该不多。

同时,地铁车厢都有通风系统,同车厢乘客只要无面对面接触,感染性就不是很大。

为保证万无一失,目前卫生部门和地铁运营公司根据车站和车厢的监控录像正在寻找可能存在的密切接触者。目前正在缩小地铁车厢密切接触者范围。

公交地铁系统将加强消毒通风

卫生部门和地铁运营公司昨晚介绍,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本市公交、地铁自5月初开始,已采取了对所有运营车辆、车站的每日一消毒措施。

自知道张某乘坐地铁后,有关方面已对地铁10号线黄庄站、国贸站、劲松站站台和张某所乘坐过的列车,采取了全面的消毒措施。下一步本市公交、地铁将继续坚持对所有车站和车辆的消毒,并加强对公交车辆和地铁车站的换气通风。

■提醒

 

从疫区入境者应自觉居家观察

昨 天,本市检验检疫部门、疾控部门和相关专家再次郑重提示,根据国家防治传染病以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规定,归国人员不论出国公务、探亲、留学还是 旅游,只要从有疫情国家归来,请回京后自觉居家观察七天,请避免探亲访友、聚会和外出,不要进入公共场合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既是为了归国人员个人和家 人的健康,也是为了全社会的公共卫生安全,希望归国人员切实担负起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积极配合对甲型H1N1病毒的有效防控。

居家观察期间,社区将会为归国人员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请归国人员佩带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要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

本市此前的病例全部为“输入性”病例,患者大都能够做到自觉居家观察,有效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充分体现了社会责任感。

同乘地铁者发热应及时就诊

由于张某5月22日两次乘坐10号线地铁,卫生部门建议,当时乘坐10号线的乘客,如在29日前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卫生部门再次提示,近期自国外回国人员,回国后应居家观察七天,每天关注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及时就医。如咨询请拨打北京市公共卫生公益电话123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