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非法转包终酿惨剧 南岭民爆深陷株洲“塌桥门”

时间: 2009-05-21 10: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5月18日,重型机械正在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现场开展救援作业。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株洲高架桥坍塌事件追踪

    株洲市政府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的调查最新结果显示,由于存在非法转包行 为,南岭民爆(002096)控股子公司南岭工程总经理高育滨、副总经理付新贵已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被逮捕。挂靠在南岭工程旗下的某项目部工程师程继 昂作为爆破拆除的直接施工方,并不具备相应资质,却铤而走险承揽工程,同样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被逮捕。

    与此同时,株洲市建设局局长沈平、总工程师曾建华、信息工程办主任丁威等3人也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

    在湖南株洲这一罕见的城市高架桥大面积坍塌事件中,已有9人遇难,16人受 伤,24辆车被损毁。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此次重大事故造成的后果和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南岭民爆作为事故直接责任方,涉及非法转包等性质严重的问题,在各 方面的高压下,公司的未来发展面临巨大考验。

    非法转包:埋下事故隐患

    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经查实,4月27日,犯罪嫌疑人程继昂经南岭工程总经 理高育滨同意,在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情况下,以挂靠南岭工程的方式通过招投标程序中得红旗高架桥爆破拆除工程项目;由南岭工程委派公司副总经理付新贵作为拆 除总技术负责人,负责对20号至86号及89号到108号桥墩实施拆除爆破。高架桥其余部分,由程继昂组织程继辉、黎树林、张益兵等人进行机械拆除。

    经检察机关审查,已依法批准对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程继昂、程继辉、周涛、高育滨、付新贵、黎树林、张益兵等人予以逮捕。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程继昂是湖南金辉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某项目部工程师。也就是 说,南岭工程将“红旗高架桥爆破拆除”这一专业性极强的爆破拆除工程转包给了一家不具备资质的建筑装饰公司工程队来做,这一非法转包行为直接导致了爆破拆 除过程中的塌桥事故,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建筑行业有关人士介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方可以将部分工程分包给有资质的其他单位。但根据相关规定,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他人。

    总承包方为何选择转包呢?业内人士介绍称,承包方如果自己做工程会耗时耗力,而一旦转包出去坐收提成或管理费即可。一般来说总承包方会拿到工程造价8%以上的提成,二次转包者会拿到5%以上的提成。有的二次或者三次承包者只是为了赚钱,并没有施工资质。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南岭工程是否从程继昂工程队处收取了提成,但非法转包已经埋下了事故的隐患,一场巨大的灾难就在冒牌施工队的仓促上阵中悄悄临近了。

    缺乏资质:爆破施工屡现漏洞

    现场人士透露,事故是由爆破一个桥孔引起的连锁反应,爆破时只封闭了爆破现场附近 的两三孔桥,但没有将附近桥面下的车道封闭,才造成桥下停了许多的等待爆破结束后通过的车。爆破当日,高架桥所有的桥墩全部已经钻了爆破孔,其两面至少各 有8个大孔。也就是说,桥墩已经是废墩,承受不了大的震动,因此爆破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株洲“5·17”垮桥事故发生前的5天,该市安监局荷塘区分局曾就施工工地存在的“安全隐患,手续不齐全”等问题,给南岭红旗高架桥项目部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书。

    但这份下发到施工方的整改通知书,并没有引起施工方的重视,也没能起到任何作用, 整改迟迟没能落实。5月15日,施工方对高架桥进行试爆;17日下午4点24分,部分桥体发生垮塌,导致9人遇难。有媒体报道,株洲市公安局也称,警方曾 要求施工方“打围”进行封闭,但对方拒不执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