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交部:做人不能太美国

时间: 2019-07-30 16:45: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7月26日,特朗普给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传达了一份备忘录。要求“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修改WTO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防止中国、新加坡等数十个国家利用WTO的特殊和差别待遇所提供的灵活性“获得不公平优势”。备忘录

7月26日,特朗普给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传达了一份备忘录。要求“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修改WTO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防止中国、新加坡等数十个国家利用WTO的特殊和差别待遇所提供的灵活性“获得不公平优势”。备忘录强硬要求世贸组织90天内改变规则,否则“美方可能会采取单方面行动。”


7月29日,中国外交部作出回应,强调WTO规则不是由一个国家或少数成员说了算的,新回归的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套用了一句网络用语评论说:“做人不能太美国了。


美方备忘录多次提及中国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签署的备忘录中,特朗普敦促WTO改变对“发展中国家”的定义,他声称发展中国家地位赋予中国及其他国家(经济体)不公平的优势。


备忘录大致内容如下:


第一,对WTO发展中国家“自我宣称”的身份认定方式提出质疑;


第二,对发展中国家利用这一身份谋求灵活性待遇提出质疑;


第三,指责发展中国家在WTO谈判中寻求更低的承诺,严重阻碍了WTO谈判进展,损害了其他成员利益;


第四,大量篇幅点名批评了中国;


第五,表达了美国“改革”的决心,备忘录写道“美国将投入所有必要的资源来改变世贸组织对发展中国家地位的态度,使那些发达经济体再也无法利用毫无根据的好处”;


第六,单边的执行、威胁措施。


美国宣称:“自备忘录签署90天内,如果美国贸易代表认为世贸组织并未在发展中国家地位改革上取得明显进展,美方可能单方面采取行动。”特朗普给出了美国的威胁清单,包括美方将单方面取消他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美国将发表黑名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协商采取措施,美国将不支持某些发展中国家的经合组织成员(OECD)地位等。



在备忘录中,特朗普声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类方法已经“过时”,这使得一些WTO成员在国际贸易领域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世界上最富有的10个经济体中,有7个主张自己是发展中国家或地区。新加坡、墨西哥、卡塔尔和韩国也在“滥用”这个词。


备忘录称,美国从未承认中国自称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备忘录提到了几项指标,包括中国经济“迅猛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中国的货物出口占全球货物出口的近13%。


这份备忘录称:“中国在出口方面的卓越地位并不限于低工资制造业的产品出口,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目前也位列世界第一,单单这些出口在1995年到2016年间就增长了3800%。”


特朗普2018年4月曾在推特上写道:“身为一个经济大国的中国在WTO中却被当成是发展中国家,它们因此获得了巨大好处和优势,尤其是相对美国而言。有人认为这是公平的吗?我们被亏待了。WTO对美国不公平。”


同时,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使用一切手段”,确保世界贸易组织对发展中国家地位进行改革,并直接点名中国,发出90天“最后通牒”,威胁称届时若没有“实质进展”,美国将单方面采取行动,不再承认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地位。


修改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后患无穷


在WTO框架里,关于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定位,过去基本是靠自己宣布的。


目前在WTO164个经济体中,大约有三分之二是发展中经济体,并被WTO认可。这些经济体可以享受WTO的特殊和差别待遇。


所谓特殊和差别待遇,主要体现在可以对本国低竞争力市场实施保护措施,同时在市场开放上有更长的缓冲期。发展水平最低的经济体,在相关市场开放上没有时限规定。


但复杂性在于,虽然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在一些市场上采取保护措施,但是在其他一些市场开放程度可能比发达经济体还高。电子商务市场就是一例。


特朗普政府认为,WTO关于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二分法不合理,让不少已经富裕的经济体钻了空子,占了美国的便宜。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提交了一份改革提案,提出被世界银行列为高收入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G20国家、占全球商品贸易额0.5%以上的国家,不能再被视作发展中国家。


如果照此提案重新划分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立刻会产生一系列问题。


比如,从什么时候开始按新划分的经济体名单实施或取消特殊和差别待遇?大量的细分市场重新谈判如何展开?谁来主导?


这些工作量是个无底洞,比重新打造一个WTO还困难。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极有可能导致WTO体系崩溃。


美国有什么“单方面行动”的招数


鉴于修改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的难度,任何理智的人都不会采取这种推倒重来的办法。


事实上,推倒重来也几不可能。根据WTO规定,要修改重大规则,必须经过164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别说一致同意,即使把门槛降低到过半同意,修改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也过不了关。


发展中经济体占WTO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已经适应现有的差别待遇,任何改动都可能意味着现有利益模式的动摇,他们不可能同意随意修改规则。


此外,修改规则还可能导致产生新的不公平现象。人均收入最高的10个经济体中,文莱、卡塔尔等7个目前自认是发展中国家。表面看这些国家确实在占便宜,但像文莱等依靠资源禀赋的国家,如果依照发达经济体的市场开放程度,所有国内市场都将被占领,国内其他产业将无从发育。这等于剥夺WTO成员的发展权。


所以,美国就WTO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发布的这份备忘录,注定无法得到WTO成员的支持,90天内被修改的可能性为零,充其量也就是说说罢了。


那么,90天“美国将怎么“采取单方面行动”,迫使WTO服从美国的意志?


美国的大招估计只有一个:继续肢解WTO。


最近三年多以来,美国一直在做这件事。不推进WTO仲裁机制法官任命程序就是一例。消解WTO的权威性,是以美国规则取代多边协商机制的步骤之一。


在备忘录中,特朗普也声称“WTO已经瘫痪”。


由此,大概可以得出结论:WTO是否真的会修改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未必是美国的真正目标。真实目标是凸显WTO的不公平,进一步削减WTO的地位。——和其他招数一样,不过是又一种极限施压罢了。


外交部:做人不能太美国


7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26日美方就WTO发展涉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发布一份备忘录,要求世贸组织90天内改变规则,不然美方可能单方面采取行动,备忘录中也多次提及中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作几点回应。


第一,世贸组织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少数几个国家所有的,也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的,而是要尊重全体成员的普遍的意愿。事实上很多世贸组织的成员已经多次就这个问题作出回应,特殊与差别待遇是世贸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的重要体现,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都主张,无论世贸组织怎么改革都必须维护这些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美方曾经在世贸组织先后提交过两份类似的提案,但是每次都是碰了一鼻子灰,所以美方应该有自知之明,清楚这种主张是不得人心的。


第二,谁是世贸组织的发展中成员,按照什么样的标准依据、什么样的程序来确定,这也不是一个国家或者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的,也应该有广大的世贸组织成员来协商确定,特别是要尊重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美方口口声声说公平事上,就维护发展中国家定位,才能实现真正的贸易的公平,美方单方面片面的夸大一些发展中成员的发展水平,已经多次遭到了大多数发展中成员的坚决反对。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发展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目前关于发展中国家分类是合理的。


第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定位,不是回避国际责任,而是在主张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的权利,也是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将在世贸组织谈判中继续做出与自身能力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贡献,也将一如既往的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实现共同发展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组织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贡献力量。


相信大家的感受和我都一样,美方这次就WTO涉发展中国家地位表态,进一步暴露了美国的任性狂妄和自私自利,这样的做法与它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这个地位是不般配的。现在中国有些很网红的话叫“做人不能太美国了”,我们希望美方有些人能够深刻的反省一下。


本文由进出口经理人综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