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总理记者会的这些“干货”迅速登上“热搜榜”

时间: 2018-03-21 10:05: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网友评论 0
  • 短短十几分钟,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表态就迅速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短短十几分钟,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表态就迅速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3月20日上午,李克强在回答美国彭博社记者提问时说。


暖心又利好的“干货”政策迅速被现场媒体作为“重磅信息”即时发布,而网友随之而来的热烈讨论让“抗癌药力争降到零关税”很快登上了微博的“热搜榜”。


事实上,总理这一整段关于对外开放的回答都称得上“干货满满”。美国彭博社记者此前提问称,中国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以后,面临的问题将更加复杂,我们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模式也会经历一些变化。”这位记者说,“请问中国特别是在吸引外资和促进外贸方面,奉行的改革开放模式会跟过去40年有什么不同?”


李克强回应说,中国40年来有目共睹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开放是密不可分的。开放推动了改革,促进了发展。可以说中国人民从开放中尝到了甜头。


“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关上门等于挡住了我们自己的路。”李克强说,“如果说中国的开放有新变化的话,那就是门会越开越大。”


如何让开放的门越开越大?总理随即在回答中列出一条又一条“干货”。


在货物贸易方面,李克强强调,中国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降低商品进口的总体税率水平。而在长期保持“逆差”的服务贸易方面,总理明确提出,要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领域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限制。


“我们还会全面放开制造业,在这方面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我们将保护知识产权。”这是李克强在制造业领域提出的又一条“干货”。


总理同时表示,中国会进一步调整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今年及今后几年会逐步放宽准入。中国还要加快推进涉及外商投资的三个法律合并成一个基础性法律,以实现给外商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承诺。


他说:“我们的努力方向,是要使13亿人的市场逐步成为中外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都可以公平竞争的市场,给中国消费者以更多的选择,促使中国产品和服务升级,促进经济向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在回答接近尾声的时候,李克强举了一个例子。5年前,中国简化因私护照办理和出境的手续,结果出境人次从当年的7000多万增加到去年的1亿3千多万,而且多数都是出去旅游和消费。


他强调,中国的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看中国的开放,不仅要看细节、领域,更要看长远、全景。


李克强总理以一句意味深长的比喻作为回答的结语:“开放是双向的、是相互的,就好像双人划船,光靠单人使力,这个船只能原地打转。只有两人同向用力才能向前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