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获得高票通过

时间: 2018-03-11 21:52:02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15点52分,这是一个重要时刻


15点52分,会议主持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于今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公布施行宪法修正案。


宪法修正案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


3月5日,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同志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的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3月7日上午、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共有2400多名代表在全团会和分组会上发表审议意见。


3月8日下午,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和主席团会议先后听取了大会秘书处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审议情况的汇报,提出了主席团关于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的报告和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


3月9日上午,各代表团审议这个报告和宪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稿。


3月10日下午,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和主席团又先后召开会议,再次听取大会秘书处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审议情况的汇报,提出了建议表决稿,决定再次由各代表团审议。


今天上午,大会主席团根据各代表团审议的情况,决定提请本次大会表决。


宪法修正案获高票通过


无记名投票方式,即每一个代表都有一张宪法修正案表决票,可以投赞成,也可以投反对,也可以投弃权,严格依法按程序。


宪法修正案经表决,获得高票通过。


宪法修改的主要目的


要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二是调整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方面的内容。


三是完善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方面的内容。


四是调整充实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


五是调整完善了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方面的内容。


六是调整完善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对外工作方面的大政方针。我看有不少国外的朋友们,中国在这次修宪中明确地讲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是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有关内容。


八是增加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内容。


九是修改完善国家主席任职任期方面的规定。


十是在宪法中增加有关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方面的内容。


十一是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完善了这方面的制度,也就是增加与监察委员会有关的规定,这方面的规定在修正案中还比较多,首先增加了一节,同时在另外十个条款的11处作了相应的修改。


最后一个方面,修改完善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有关规定。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意义


这次修改宪法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这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明确了在各领域、各方面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九大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提炼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的章程,也就是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的理论指引,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党内外,在全国上下已经形成了广泛的高度认同。


所以在宪法关于国家的指导思想中及时地反映我们党领导人民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国家宪法的一大特点,也是我们宪法制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经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