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学“三点半现象”如何解决?“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关切

时间: 2018-03-03 22:48:01 来源: 央视新闻  网友评论 0
  •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之后,今年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开启。“部长通道”,其实是媒体记者习惯的叫法,指的就是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一条通道,长度不过100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地,也是近年来新闻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地。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之后,今年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开启。“部长通道”,其实是媒体记者习惯的叫法,指的就是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一条通道,长度不过100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地,也是近年来新闻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地。


在今天的“部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面对上百名记者,五位部委负责人坦诚相见,对教育、司法等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回应。

教育部部长:科学施策 解决“三点半现象”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首个出现在“部长通道”上,谈到小学生“3点半放学”引发的父母无法照看的难题时,陈宝生表示,去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解决这个问题的通知,一年来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陈宝生介绍,目前已有25个省下发了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摸索了一些比较可行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比如上海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100%全覆盖,这个服务的时间是3点半到5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效益工资方面给予倾斜。北京规定3点到5点,这个期间是校后服务的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同时每个学生每年补助700-900元。”陈宝生介绍。

陈宝生表示,将密切跟踪,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问题。同时,他也表示,对于现在存在的乱象需要进行治理,如学校周围野蛮生长的托管机构等。

国侨办主任:华侨华人贡献不应被诋毁

有记者谈到,少数国家的媒体在炒作华侨华人问题以及所谓的中国渗透论。对此,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我们认为华侨华人的历史和现实的贡献应该得到充分的肯定,而不是诋毁和贬低。”

裘援平说,中国是一个移民输出的大国,中国始终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侨务政策是鼓励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遵守各国法律,尊重当地的习俗,与其他族群的朋友们和睦相处,中国从来没有利用侨胞和侨务工作做过任何危害别国利益的事情。

司法部部长:离监探亲会更加常态化

司法部部长张军在“部长通道”上谈到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的问题时表示,监狱假释罪犯的比例明显偏低,只有2%的假释罪犯。今后要会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大幅度提升可以假释出去的罪犯比例。假释出去以后,未执行完的刑期是考验期。在这期间,如果违反相关规定还要送回去。让他在社区矫正,在这样一个改造环境下逐步融入社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中医药已在183个国家地区得到运用

有记者提问如何看待止咳糖浆在美国走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回应:中医药已在183个国家地区得到运用,建立了17个中医药中心,但还有很长路要走。中医药文化认同要有一个过程,准入也有一定障碍。但只要对人类健康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努力。真正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我们首先要更好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如要做好药物理论工作。

国家文物局局长: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已摸清了文物安全的基本状况,进行了必要的整改。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这个观念和认识是第一位的。我们要紧扣文物安全的责任链条,既要明确地方政府的属地职责,同时主管部门直接单位责任人的责任更加直接。责任不落地,没有细化,就可能出现安全问题。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出了问题要追责,不能有丝毫含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