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外国领导人连声道谢,中国到底做了啥?

时间: 2018-01-22 11:37: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友评论 0
  • ​1月10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摩洛哥努奥II期项目并网一次成功,机组各项运行指标正常,这标志着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热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完成。

近日

中国电建发布消息称

当年我们在摩洛哥播下的种子

——努奥II期项目

终于开花结果啦!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

全球最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

将让摩洛哥能源实现

由匮乏到富足的大逆转

大家亲切地称它超级“向日葵”

1月10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摩洛哥努奥II期项目并网一次成功,机组各项运行指标正常,这标志着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热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完成。

该项目采用世界前沿的抛物面槽式聚光技术,施工技术难度非常大。但是,中国电建员工不畏艰难,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任务。有了它,摩洛哥不仅可以实现自主减排,还能实现能源独立。


除此之外,这个项目还为当地提供了近4000个就业岗位。当地的电焊工穆斯塔法表示,跟着中国公司干活,不仅学到了技术,收入也更高、更有保障了。

英国《卫报》的评论称,这一项目“为非洲点亮清洁能源发展之路”。摩洛哥世界新闻网认为,努奥光热电站项目让摩洛哥成为全球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榜样。


近年来

中国不仅仅着眼于自身发展

更是承担起了大国的责任

越来越多地帮助他国

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科特迪瓦共和国最大水电站


苏布雷水电站全景


  这个由中国电建总承包的苏布雷水电站,是科特迪瓦国家能源平衡战略的核心项目,也是科特迪瓦共和国最大的一个水电站,2个月前刚刚竣工。



  苏布雷水电站的建设提供了清洁、稳定的电力供应,改变了科特迪瓦的能源结构,将其可再生能源份额提高到了45%,满足了科特迪瓦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通过生产可再生能源,苏布雷水电站将帮助特迪瓦完成其在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中所承诺的,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8%的目标。


  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与获奖代表合影


  在项目的竣工典礼上,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为中国电建苏布雷项目经理张曙光颁发了“科特迪瓦共和国家荣誉勋章”,为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中国进出口银行颁发了“中科合作发展奖”,表彰他们在电站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格鲁吉亚最长隧道


  第比利斯至巴统公路路线(据谷歌地图)


  格鲁吉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地形多山,且基建能力较为薄弱。中铁二十三局独家承建的这条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最长隧道穿越了高加索山脉,全长约8300米。


  该隧道所处之地,地质复杂,通风与排水堪称格鲁吉亚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建设者们采用新工艺、新工法,克服了围岩沉降、可燃气体释放、岩层破碎、长大隧道通风排烟困难等问题。


格鲁吉亚地形多山


  同时,受地形条件影响,该隧道无法设置斜井,隧道自出口段独头掘进长达5326米,在我国同类单线铁路隧道施工中亦属首创。


  铁路建成后,从首都第比利斯到巴统将从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20分钟,铁路货运运能将提升到10000万吨/年,年货运力提升100%。



  在贯通仪式上,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对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财政部长马穆卡也连声称赞中国铁建的施工速度和安全质量,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合作。


埃塞俄比亚首座垃圾发电厂



  拥有400多万人口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在经历快速城市化的同时,受到了“垃圾围城”的困扰。


  长期以来,亚的斯亚贝巴的垃圾处理采用填埋法。这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污染地下水及周围环境。


  这座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莱比垃圾发电厂不仅是埃塞俄比亚的首座垃圾发电厂,也是非洲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日处理量为1280吨。



  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对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经验和技术非常认可,整座电厂采用的都是中国标准和技术,全部设备均来自中国。


  莱比垃圾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解决亚的斯亚贝巴的垃圾处理问题,还能够为城市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这个项目也是埃塞目前仅有的两个参与国际碳减排交易的项目之一。


马尔代夫第一座桥


建设中的中马友谊大桥


  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让马尔代夫成为全球旅游度假胜地。


  然而,马尔代夫人却有着自己的烦恼——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绝大部分马尔代夫人没有见到过桥。连接各个岛屿的主要途径是摆渡,这严重制约了马尔代夫的发展空间。


  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在大桥开工仪式上说:“得知中国同意承建大桥项目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建成这座大桥是马尔代夫人民世代夙愿,也是整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



  “马尔代夫虽是旅游天堂,但却是施工地狱。”中国商务部驻中马友谊大桥专职项目代表刘岭开玩笑地说。大桥位于马尔代夫群岛潟湖与外海交汇处,海风强劲,洋流多变,再加上珊瑚礁地质、高辐射等多方面因素,施工条件极为恶劣。



  然而,这些都没有难住中国建设者。通过优化桥梁设计方案,探索施工新路子,中国项目组攻克了令不少国际工程单位望而却步的难题。


  中马友谊大桥将马累岛、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这三个主要居住岛连成了一片,有效缓解了马累岛的居住和交通状况,为大马累环礁的经济发展打通了交通大动脉,为马尔代夫城市功能拓展和经济腾飞奠定基础。


  一名马尔代夫母亲带着孩子来看大桥施工


  无论马尔代夫官员还是民众,一提起大桥,都会竖起大拇指,用中文说“好”“谢谢”。当地民众还把到大桥项目工作视为荣耀。据说,当地人下班后都爱去看大桥施工现场。


中国始终是

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综合观察者网、人民网、新华社、“电建微言”微信公号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