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总统来了,2535亿美元的大单签了,中国放开金融市场准入

时间: 2017-11-13 10:00:49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11月8日-11月10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特朗普上任后的首次来华,此次“习特会”对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具有非凡意义。

新闻综述/张敏莉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11月8日-11月10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特朗普上任后的首次来华,此次“习特会”对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具有非凡意义。

特朗普夫妇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这是特朗普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他格外重视。特朗普在出访两周之前就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和梅拉尼娅非常期待两周之后和习近平主席及彭丽媛夫人的会面,这将会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抵达北京8小时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访华后的第一条推文。特朗普表示,谨代表自己和夫人梅拉尼娅,感谢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女士在故宫给他们带来了一个难忘的下午和晚上。特朗普表示,期待明早和两人再次相见。

一个小时后,特朗普再次发推表达感谢之意,并称期待与习主席的会晤。并感谢中国这美好的欢迎方式,将永远不会忘记。

两天签2535亿美元

特朗普抵达北京后的2小时,也就是10月8日下午,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见证下,中美企业家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签署19项商业合作协议,涵盖生命科学、航空、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总计约90亿美元。

另外有知情人士称,高盛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联手设立一个规模数十亿美元的基金,为中国的巨额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美国制造业及其他行业提供帮助。

11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左一)共同见证特朗普总统访华部分商业成果的签约。

11月9日,中美企业家对话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并见证了签约仪式。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对话会上说,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这两天,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经贸合作的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这充分说明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互利共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

中国将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

特朗普访华,促使中美双方在金融方面有了新的合作。根据外交部消息,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

具体来看,据新华社报道,一方面,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另一方面,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此外,三年后中方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一连串数字,传递了一个信息:几年之后,外资在我国金融市场有望实现控股。现阶段,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在49%以内,限制放宽后,外资可以控股超过50%。实施三年以后,投资比例限制将不复存在。 

这一举措无论对证券、基金业还是银行业、保险业的改革都具有极其重大影响。一方面,这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要求;另一方面,适时适度扩大对外资的开放,也可以更好促进国内相关行业充分竞争,提质增效。

同时,中方要求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义务、公平对外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推动中金公司独立在美申请相关金融业务牌照进程、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双方将就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或中长期合作规划保持沟通。

也有业界人士指出,在金融科技等方面,中美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已显示出未来引领这些行业发展方向的潜力。在华尔街,人工智能与传统金融行业的结合,已催生出量化交易、智能投等金融新业态,悄然改变着华尔街的传统旧格局。而得益于电子支付等金融科技服务的广泛应用,中国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已被外界普遍认为高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且代表了该领域未来发展方向。

美国人工智能公司特鲁普斯创始人格雷格拉特纳认为,在中国应用已较为成熟的基于社交媒体平台的金融科技服务模式,将成为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我相信未来5年内美国市场也会逐步采用这种方式”。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新金融等网络经济在中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和绿色产业等革新性经济形态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有海外专家认为,中国市场巨大且经济增长富有革新含金量,而美国是世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双向投资新浪潮必将推动重塑世界产业格局。

中美航空事业合作再进一步 工银租赁签大单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9日,全球最大工业巨头美国通用电气(GE)宣布,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期间,GE与其中国合作伙伴在北京签署了3项商业协议,总价值达35亿美元,协议内容涉及GE航空集团和发电集团的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其中,工银租赁为其波音737MAX飞机订购CFM公司LEAP-1B发动机。工银租赁与CFM国际公司11月9日达成协议,为其40架波音737MAX飞机订购80台LEAP-1B发动机。该发动机订单价值达11亿美元(目录价)。工银租赁将于2018年开始接收该批飞机。CFM国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发动机制造商,是法国赛峰集团下属的斯奈克玛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

均瑶集团属下的吉祥航空也与GE达成协议,为其新的10架波音787-9机队订购GEnx发动机。吉祥航空还同时与GE航空集团签署了一项为期15年的TrueChoiceTM大修协议。“我们机队中大多数飞机都是由CFM发动机(由GE和赛峰飞机发动机平股合资的CFM国际公司生产)提供动力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

此外,从此次美方商贸代表团的成员构成来看,波音、通用电器等大型工业企业依然出现在名单当中。11月9日,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波音公司在北京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其中包括260架B737系列、40架B787系列和B777系列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航空运输市场增长较快。为适应航空运输市场形势,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统筹考虑国产飞机生产进度安排,相关企业持续扩充运力、优化机队结构,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批量采购一批波音飞机。

据证券时报报道,11月8日春秋航空也与霍尼韦尔方面签约,在A320 NEO系列机型选型合作及包修达成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在亚洲之行启程前,给中国航空送了份不大不小的礼:10月27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布了公告,称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就《适航实施程序》达成协议。这一协议,对中国的大飞机走出国门意义重大。

中国的国产大飞机C919,要想进军国际市场,就必须获得国外适航证。但欧美地区相关机构对于中国制造的飞机的认可却迟迟没有放开,因为这涉及巨额的经济利益。因此,这一次,中国民航与FAA民航飞机的型号得到交叉认可,可以说是突破性的。中国的民航客机也只有在这套标准体系中证明自己的安全品质,才能获得全球航空市场的“登机牌”。现在,中美之间达成了适航认证协议,形成了交叉认证,相信中国与欧盟的双边交叉认可也将实现在即,中国与其他国家达成类似的协议,也将容易许多。

特朗普访华前宣布这个协议,其节点意义不能忽视。航空情报公司蒂尔集团副总裁理查德阿布拉菲亚就指出了重要的一点:“从象征意义上说,这是美中贸易关系迈出的重大一步,而且这是在一个承诺实施保护主义(尤其是在对华贸易政策方面)的总统任上发生的。”

能源合作唱大戏

这次中美签下的2535亿美元的合作,与特朗普随行的豪华商贸团有很大关系。据路透社披露,特朗普首次访华的随行商贸团,由29家美国企业代表组成,遍及能源、工业、金融服务以及农业领域。

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超过100家美国企业申请加入访华代表团,美国商务部最终精挑细选了29家,遍及能源、工业、金融服务、环保以及农业领域,其中能源企业占主导地位。包括高盛集团CEO劳尔德•贝兰克梵、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CEO凯文•迈卡利斯特、通用电气公司副董事长庄睿思等人。

有分析称,而此次特朗普率领高级别贸易代表团的重要目的,是寻求通过增加对华出口高价值的美国商品和服务来降低贸易逆差。从随行的企业团组成来看,29人中有11人来自能源环保企业,占比近四成,此次中美能源贸易或将成为特朗普访华期间的讨论重点。

从签约的结果来看,此言不虚。比如,据华尔街日报消息,11月9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西弗吉尼亚州宣布框架协议,对后者页岩气和化学品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这是总规模达到2500亿美元的一系列美国投资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协议。

再比如,东华能源11月9日午间公告,根据特朗普访华议程安排,东华能源11月8日与美国霍尼韦尔UOP签署了《关于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公司规划建设7个丙烷脱氢项目(包括已建成的项目),每个装置产能为60万吨/年,有意向全部采用UOP公司的技术,规划建设的7个项目(包括已经建成的2个项目)项目将落户于宁波和连云港等沿海沿江城市,总供货金额预计将达到2.2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对媒体表示,此次中美会晤,可以肯定的是,在能源合作上会有收获。“中国需要天然气等能源,美国出售能源给我们,对中国是有利的。中海油曾想收购美国的优尼科石油公司,但未能成功。现在,美国希望中石化去美国投资石油,这将对我国有利。”

美国内人士对中美合作充满期待

此次特朗普访华,美国多位州长也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对中美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

田纳西州州长比尔哈斯拉姆建议特朗普尽可能多花时间了解中国。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我觉得大部分的商人如果想要推销他们的产品,都会考虑在中国做生意的可能性,重视中国市场是有良好商业意识的表现。中国经济的增长让人惊叹不已,如果想要提高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从中国入手是不错的选择。

去年,我曾带领代表团访问中国,成果丰硕。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中国企业在田纳西州投资,我们也在努力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投资。我去过中国两三次,每次都会加深我对中国的认识,包括中国市场和变化,以及商业扩张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建议特朗普总统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去了解中国,显而易见的是,当你考虑当今世界局势的时候,你最好足够了解中国所处的位置。”

阿拉斯加州州长比尔沃克希望更多中国人到阿拉斯加旅游,他表示,“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其中每年的海产品贸易额近10亿美元。我们现在准备把贸易范围进一步扩展到自然资源,尤其是天然气和液化气。阿拉斯加每年可出口的天然气和液化气天然气,能够降低8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安克雷奇,那是一个晴朗又美丽的一天,因为这个地区所有的能源都来自天然气,这正展示了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特点,这也与中国的目标相契合。我们还希望能有跟亚洲的直飞航线,中国14亿人口,每年有1亿人旅游,我们希望这其中有更大的比例能来到阿拉斯加。”


 外媒眼中的“习特会”

对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出访,美国媒体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要知道上一次有美国总统进行12天的出访还要追溯到1992年的老布什总统,当年他出访的也是亚洲。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总统本次的出访将会是历史性的,对于美国在未来对亚洲的政策具有重要意义,而其中对于中国的访问将是本次行程的重中之重。

《洛杉矶时报》在文章中写道:中国是特朗普为期12天的亚洲之行中最重要的一站,特朗普将在北京期待朝鲜半岛安全和贸易方面的积极成果。

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美国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态度摇摆不定时,中国已经加大对太阳能等绿色环保能源工程的投入。美国企业认为在特朗普总统奉行的“美国优先”的理念下,中国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工程,这是对于美国的挑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特朗普访华,中美之间的其他合约、意向书和协议将围绕航空、液化天然气和大豆等领域,这些交易将彰显两国贸易关系出现的进展;另外有知情人士称,高盛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联手设立一个规模数十亿美元的基金,为中国的巨额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美国制造业及其他行业提供帮助。

FT中文网撰文指出,特朗普首次访华,中美合作可从基建、投资、人才、网络和太空合作等方面着手,努力构建出共赢合作的大国关系。以建立亚太自贸区为例,文章称,亚太自贸区能为中美两国在经济和社会效益上创造更多价值,中美两国应该在全球经济、安全以及能源和环境治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无疑,经贸合作是此次特朗普访华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同时为中美关系确定下一步发展方向,定好一个积极的基调。(本文综合相关机构官网新闻及相关媒体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张敏莉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