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习近平向法国新总统致贺电!39岁的他,凭何征服法兰西?

时间: 2017-05-08 15:01: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致贺电。

来源/新华社、央广网综合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国际影响,近年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重要责任。保持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中方愿同法方携手努力,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当地时间7日晚,初步出口民调显示,马克龙以超过64%的得票率赢得大选,入主爱丽舍宫。39岁的马克龙也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法国大选揭晓!

法国多家民调机构7日晚公布的预测结果显示,“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65%的选票,领先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8位总统,也是最年轻的总统。



戳视频↓听卢浮宫奏响欧盟国歌欢乐颂, 迎接最年轻总统


随后,勒庞承认败选,并向马克龙表示祝贺,说“法国选择了连续性”,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随即向马克龙表示了祝贺。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第一时间发推特说:“恭喜马克龙在今日大胜成为下一任法国总统。我非常期待与他合作。”


这位新任法国总统是何许人也,有什么魅力“征服”了选民乃至特朗普?


1

法国政坛“小清新”爱自由


1977年出生的马克龙被称为法国政坛的“小清新”,生在知识分子家庭。他的经历丰富多彩,并非始终以政治抱负为人生使命。


2008年,他花费5.4万欧元“赎金”辞去高级公务员职位,投身罗斯柴尔德家族,成为一名“投行男”,单笔交易就将280万欧元纳入囊中。


2012年,奥朗德在法国大选中获胜,马克龙重返仕途,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却于短短两年后又一次离开政界。


当他在法国北部海岸悠闲地度假骑行,思考要不要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书,却接到奥朗德的来电,然后他成了1962年以来最年轻的经济部长。


马克龙的好友兼伴郎、经济学家马克·费拉奇说:“想理解马克龙,你要知道,驱使他作出选择的动力是自由。”


“他离开亚眠,是为了自由地和布里吉特相处;他加入银行界,是为了取得财务自由;他辞去经济部长参选,是为了追求他向往的政治自由。”


2

参选自称非左非右 被揶揄为“马卡龙”


2016年4月,马克龙依照自己姓名的首字母缩写创建“前进党”,并于11月正式宣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选举。他自称非左非右,一度被揶揄为法国甜点“马卡龙”——外表光鲜,内在绵软。


在本届总统竞选中,马克龙很清楚自己的短板——没有任何政治选举经验。因此,他把自己的竞选之路比作“长征”。他说,左翼右翼并不重要,“只要行之有效,就是好的政治纲领”。


在对内政策方面,马克龙主张扩大企业减税,豁免低收入者的健康和失业税。对外政策上,他认为对移民政策不应严加限制,支持欧盟,捍卫欧洲一体化,符合法国主流政坛的政策主张。


3

传奇婚姻:高中生爱上语文老师


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法国新一任总统还有着颇为传奇的婚姻。2007年10月,马克龙迎娶了比自己年长24岁的布丽吉特为妻。马克龙16岁结识布丽吉特时,她还是自己的高中语文老师,同时也是自己同班同学的母亲。


▲拍于1993年的片段中,马克龙参演话剧,剧终后亲吻走到台上的布丽吉特。


布丽吉特回忆称:“在马克龙17岁的时候,他就曾告诉我:‘无论你做什么,我都会娶你!’”


父母为了终止这场不同寻常的师生恋,安排马克龙转学到巴黎,但两人依旧保持着联系。马克龙回忆说:“我们总是互相通话,能在电话里聊上好几个小时。”


2007年,马克龙终于如愿以偿地与布丽吉特结婚,当然,那时布丽吉特已经离婚,但已有7名孙辈。因此,马克龙成为了一位非常年轻的爷爷。


4

马克龙当选,对中国影响几何?


中国在法华侨华人人数众多。另据法国高等教育署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法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近4万。每年约有逾1万名中国学生赴法留学。


截至2017年1月,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国、第三大投资目的国和第四大技术引进国。中国是法国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


马克龙的外交政策顾问奥雷利安·勒舍弗里尔曾表示,马克龙明白和中国持续发展关系已是法国政商界的广泛共识。


有分析指出,不能排除新总统当选后短期内对中方关系基调会有影响,但长期来看,我们应对中法关系的友好发展抱有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