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楼市、税改……你关心的,两会代表委员都答话了

时间: 2017-03-04 22:39:50 来源: Wind资讯综合报道  网友评论 0
  • 又到了全国两会时间。纵观往年全国两会,总会有一些热点话题引发社会反响,代表委员的回应也广受市场关注。

针对市场关心的人民币汇率、房地产税、税率改革、金融监管、教育等问题,部分两会代表委员已经给出了看法。


来源:Wind资讯综合报道


又到了全国两会时间。纵观往年全国两会,总会有一些热点话题引发社会反响,代表委员的回应也广受市场关注。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3日下午三时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对沿线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国际产能合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提出建议。

 

此外,针对市场关心的人民币汇率、房地产税、税率改革、金融监管、教育等问题,部分两会代表委员已经给出了看法。

 

一、人民币汇率

 

近期,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再度承压。周五(3月3日)两地人民币一度双双失守6.9关口。本周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调贬241个基点。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则认为,人民币没有一贬再贬的基础,因中国经济有望在今年阶段性探底。


对于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清洁汇率的实现没有时间表。但长远目标是汇率的清洁浮动,那时候干预会很少。

 

而针对汇率干预问题,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则分析,若特朗普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中国能采取反制措施。此外,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短期看不需要担忧,但不可以掉以轻心。


二、资金利率

 

年初至今,从上调MLF利率,到提高公开市场利率,再到上调SLF利率,货币政策已显性收紧。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在谈到对金融风险的看法时,表示在流动性方面可能会产生一些结构性的困难,但不是大问题,央行会适时适度调节。

 

值得注意的是,易纲针对市场上关注的央行未来是否会继续“随行就市”上调逆回购利率时,表示利率的波动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而且总体来说国内的利率非常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科院余永定早前表示,中国加息要非常慎重。金融去杠杆正在解决过程中,但任重道远。

 

而据新浪财经报道,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2017年将坚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三、房地产税

 

1月中旬,国务院出台《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到“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

 

房地产税再次引爆市场预期。李稻葵也表示,中国需要一个长期、有效的政策来管理房地产市场。

 

贾康称,征收房地产税法理上没有硬障碍。因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提到,调整后的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了第一类的立法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也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为预备项目。一般来说,第一类立法项目是比较靠前的,会先考虑。

 

但需要注意什么时候能够启动草案的一审,这个非常关键。一审启动以后,短则一两年,长则三五年,总得把这个事情做完。

 

中国经济周刊援引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方案起草完成后,还要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现在初步草案已经有了,至于什么时间出台,取决于高层对整个经济发展现状的判断以及纳税人的共识形成。按照中央的部署,应该是在2020年前实施,还有4年时间。

 

四、税改

 

以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收制度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为主体内容的本轮财税体制改革,从十八届三中全会至今已经持续超过三年。而去年底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引发的税率问题也引发了全国关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此次再度就税率问题发声,表示“对我来说交税跟捐款一样,无区别”。同时他还称,自己的建议已经得到重视,相信企业税负方面会有所改善,但强调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贾康分析,曹德旺实际上涉及到的不仅税,还有各种各样的负担,包括行政性的收费。因此政府要发挥一定的合理化的作用,首先要抓制度性成本的构成。

 

下一轮税的改革,贾康认为不能是简单的分类办法,一定是归类的归类到一起,另外就是专项扣除。国际经验是购买住房有按揭贷款的月供里边的支出部分可以在个人所得税里边抵扣,这个可以借鉴。

 

周四(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办了首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在回应营改增全面推开后部分企业对减负“无感”时,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作为我国税制改革重要措施,去年营改增进一步推行试点,全年减税额超过5000亿元,但不同企业具体情况有所差异,约有1.6%的纳税人税负有所上升,“今年我国将双管齐下,通过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规模和清理涉企收费,为企业降负”。

 

五、金融监管

 

去年底召开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制度建设无疑是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理事长桂敏杰就表示,此次向大会提交的提案还在准备中,内容主要关注资本市场相关法律的修改。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表示,金融创新必须在平衡风险的情况下进行,其本身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小银行走出国门之前要懂得国际的游戏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周四表示,民营银行有助于提升金融覆盖度,千万不能将民营银行变成个人的提款机。

 

而包括资管业务在内的金融监管,已经获得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易纲已明确表示,资管业务的统一监管正在研究中。

 

近日则有消息称,国投正打造适合管资本的体制机制,2016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对下属国投电力进行了充分授权,要求将选人用人权、薪酬定价权等全部下放外,还将原来由总部决策的70多个事项全部授予国投电力董事会和国投高新董事会。国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洋河透露,国投公司近期又对国投矿业、国投交通、国投资本等9家子公司列出授权清单,实行授权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原总裁杨超认为,对于金融监管的定位要正确,有两个方面:监管是一个方面,被监管是一个方面。千万不能把监管定位为“猫和老鼠”的关系。事先防范风险、控制风险,严格执法的同时,被监管者也要有个底线。


六、民生问题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0001号题目是《关于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第一提案人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

该提案指出,与九年义务教育相比,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建议在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实现的基础上,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统一规划实施;建立以财政资金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资金支持体系;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举办公立幼儿园,国家按核定的生均定额拨付财政资金;当地政府应履行好学前三年义务教育的职责,对不能进入单位幼儿园的辖区居民需求予以保障;支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等。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提出建议,应全面放开生育,允许夫妇自己决定生育孩子数量。她再次提出:修改《婚姻法》第六条,将男女法定结婚最低年龄定为18周岁。降低婚龄并不是提倡早婚,而是保障年轻人的权利。

根据测算,我国生育率更替水平2.2以上、即每对夫妻平均至少要生育2.2个孩子才能让孩子辈与父母辈数量持平,最终维持人口长期不衰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自20 10年至2015年,我国平均生育率只有1.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Wind资讯综合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