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怼你们不需要草稿!中国大使回击英美围攻!(附视频)

时间: 2017-03-03 13:33: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2017年2月的最后一天,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中国与俄罗斯都行使了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

来源:中国青年网(ID: youthzqw) 参考消息(ID:ckxxwx)

作者:新华社驻联合国分社记者史霄萌等


在2017年2月的最后一天,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中国与俄罗斯都行使了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


联合国官方微博也公布了这一消息。



中国又一次动用了否决权!

联合国官方微博图


然而在中国与俄罗斯行使否决权之后,几位西方国家代表“不干了”!美英日代表无端指责“中俄损害安理会信誉”。


英国代表里克罗夫特


英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发言称:“我对俄罗斯否决决议草案表示震惊,对中国同样行使否决权表示诧异和失望。”


随即,美国、日本代表也出言附和。


美国代表与日本代表


在几位西方国家代表轮番“发难”之后,终于,轮到中国代表发言了。


刘结一代表在举手表决中。


刘结一代表的发言视频。


刘结一几次在发言中脱稿,在最后的十几秒中,刘结一索性完全脱稿:(全文可参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


中国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 坚决主张惩处任何使用化武的行为。中国本身就曾是别国使用化武的受害者,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有权表达对使用化武的谴责。中方对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事件深表关注并予强烈谴责。


我们都记得,某些国家曾以所谓“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国家造成巨大灾难,直到今天这些中东国家仍受战争后遗症影响。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汲取,否则难免重蹈覆辙。


无端歪曲、攻击其他成员国庄严立场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和荒谬的。这恰恰表明有关国家理屈词穷、别有用心。


有关国家应当深刻反思,中东和叙利亚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局面的?不同国家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在中国代表的发言全程中,英国代表里克罗夫特时常用手托着下巴,似乎若有所思。而刘结一发言完毕后,他与里克罗夫特四目相对(如下图),有没有感受到现场的“火药味”?



中国大使霸气回击英美日围攻的视频在网上公布后,网友纷纷称好点赞。



中俄在安理会否决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俄媒报道,当天除了中俄以外,玻利维亚也对这份决议草案表示反对,埃及、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则在投票表决时选择了弃权。


法新社梳理写道,6年叙利亚战争期间,俄罗斯以在安理会7次投反对票来使其盟友叙利亚抵御西方压力,中国则跟随其后,有6次反对。


就在去年12月上旬,一份要求各方在叙利亚阿勒颇立即停止所有攻击的决议草案也因为中国和俄罗斯行使否决权而未获通过。


▲资料图片:1月21日,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一名男子在建筑物废墟间行走。


当时阿勒颇战事进行到关键档口,而该决议在付诸表决前几个小时散发至安理会成员手中。时任俄罗斯代表丘尔金(已逝)表示,这首先违反了安理会流程,其次,停火使得作战者有喘息之机巩固力量,只会加剧平民的痛苦。


所以,在那一次的会议上,中、美代表也有一番精彩的“唇枪舌剑”。  


针对当时美国代表对中俄的指责,刘结一行使答辩权。他说:叙利亚局势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中东其他国家面临的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起源是什么?有关国家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历史记录是清楚的,安理会成员也十分清楚,这不是在安理会歪曲其他国家的立场就可以改变的。


现在祖国日益强大,中国外交大使站在正义的角度表达正确的立场,“不怒自威”,征服无数网友,“这才是亚洲第一天团”。


当然,在中国外交史上,能够站在正义和公平的立场上,振臂疾呼的中国大使还有很多。不论过去还是现在,理直气壮地行使权利才是负责任的大国行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