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至上 难道美国经济已经不满足于当地球老大了吗?

时间: 2017-01-25 10:29: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1月20日,数十亿地球人的目光全部聚焦到了美国白宫,特朗普正式登基成为白宫的新主人。与其它美国总统就职时放眼全球的情怀有所不同的是,

作者:袁元 来源:号外财经网 

\

  1月20日,数十亿地球人的目光全部聚焦到了美国白宫,特朗普正式登基成为白宫的新主人。与其它美国总统就职时放眼全球的情怀有所不同的是,在其洋洋洒洒的就职发言中,美国至上充斥全篇,俨然成为特朗普执政的主基调。

  美国至上,这话听上去怎么有点刺耳啊?自打美国接棒英国成为地球老大之后,近百年来,美国经济一直雄踞全球第一经济大国榜首,从硅谷到华尔街,一个个科技创新成果在风险资本的鼎力支持下转换成为巨大的生产力,在提升美国国力和提高美国人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领地球人从工业化时代步入了信息化时代。从这个层面上说,美国一直是妥妥的地球老大啊,何以特朗普在就职美国总统时高喊美国至上啊?难道说美国经济已经不满足于当地球老大了,要当宇宙老大了吗?

  在美国至上的喧嚣声中,在特朗普竞选以及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发表的一系列推特治国的宏文中,让制造业回归美国一直是特朗普的主打歌,对进口产品征收重税,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撕毁TPP,点赞英国脱欧,这位白宫的新主人到真是有点一言不合就至上的感觉。

  让制造业回归美国,这个梦可以做,但是想实现真的很难。原因无它,中低端制造业为什么会从美国流向全球其它国家,并不是美国的企业家不想在美国从事这些产品的生产,而是在美国从事中低端制造业生产成本太高了,所生产出来的中低端产品在市场上缺乏价格竞争力,根本就卖不出去。

  为了解决美国制造业成本过高的难题,特朗普提出要对在美国设厂的企业大幅减税,最大减税幅度可能高达45%。减税看上去很美,但是就企业家来说,他们是否去美国建厂生产,不仅仅要考虑税务成本,还要考虑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产业链配套成本等等,绝不是象特朗普所想象的那样,减税大旗一挥,企业家应声而至。倘若企业家只考虑税务成本的话,很多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税收征收水平更低,人工成本也低,为什么这些国家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制造业企业啊?

  就中低端制造业流出美国之事,美国人自己心知肚明。刚刚卸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就说,夺走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是自动化,而不是别的国家。作为全球智能化、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第一强国,美国在高端制造业的技术领先地位是毋容置疑的,尤其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化工业生产技术更是打遍天下无人不识,而机器人技术的迅猛发展自然而然就会替代一部分制造业工人的就业岗位。

  寄望于减税难成大戏,寄望于美国至上就可以吗?我们知道,二战以后所形成的全球经济秩序是美国主导的,欧洲国家和日本以及亚洲四小龙之所以跟随美国步调,不就是图个背靠大树好乘凉,排排坐,分果果。而特朗普倡导的美国至上无疑会打破这一传统格局,美国至上的结果必然会引发美国和其它国家之间的贸易战,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美国和其它国家展开的贸易战只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增长的颓势,供需进一步失衡,其最终结果可能会是谁也抢不到果果。

  、新官上任三把火,且看特朗普的美国至上到底是如何一个玩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袁元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