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脱还是不脱?一图读懂英国脱欧的利与弊

时间: 2016-06-21 23:15: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实际上,在1973年正式加入欧盟的两年后,英国曾就是否脱欧进行公投,结果是留欧;40多年后,该话题再度搬至台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英国脱欧公投热度越来越高。


实际上,在1973年正式加入欧盟的两年后,英国曾就是否脱欧进行公投,结果是留欧;40多年后,该话题再度搬至台前。

公投倒计时,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索罗斯、李嘉诚、罗斯柴尔德等多位大佬“蜂拥”警告退欧,民调数据出现扭转。


《金融时报》最新的民调数据:



英国内部形成两大阵营对垒,英国皇室和央行保持中立:


英国为何要“脱”


英国脱欧诉求如此强烈,除了过往心结和对欧盟难民危机的恐慌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对欧盟移民政策和经济拖累的不满。



英国的欧盟移民占比持续上升,英国民众认为移民抢占了自身的工作机会以及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



虽然英国跟欧盟的经济增速都在放缓,但英国的经济基本面好于欧盟。

而且英国始终坚持较高的政治经济独立性,在欧盟中处于被边缘化的尴尬地位,脱欧的分歧问题并不单一,除了移民政策和经济问题外,双方还在“君权和法律”、“会员费”、“教育和研究”、“农业和渔业”、“能源和环境”、“国际事务和安全”等方面各执一词。

英国与欧盟彼此成就的过去


2015年英国成为欧盟财政收入贡献第二大国,为欧盟提供超150亿欧元财政收入,占欧盟财政总“会费”收入的12.57%,仅次于德国。



但是,英国从欧盟获得财政返还和补助远少于贡献金额。

不过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为英国提供了很多经济便利。

英国对欧盟的货物出口占其总出口的40%以上



英国从欧盟的货物进口占其总进口的50%以上



欧盟是英国最大的FDI资金来源国,占英国总FDI存量的50%左右



同时,英国对欧盟的FDI也占到40%以上


英国脱欧将带来一系列蝴蝶效应

  • 1

    贸易额下降,需要与欧盟重新签署协议,可能会面临关税壁垒上升的风险。

  • 2

    海外投资下降,在市场准入以及投资条款不确定的条件下,会抑制投资资金流入。

  • 3

    股市受挫、英镑、欧元都将贬值,金融市场最为敏感。

  • 4

    避险资金可能会大幅流入美国,美元升值。

  • 5

    对中国而言,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加大,股市也会受影响;另外英国房价或受挫,在英投资房产的可能遭受损失。


脱欧之后,英国人的生活是这样的

脱欧前,欧盟国家之间进出口贸易没有商品的关税和限额,人们可以在任何国家购买到欧盟的产品。英国脱欧后,再向欧盟进口这些食物、酒类等都会有关税,价格会上涨。

波兰水管工认真负责、价钱适中。脱欧后,在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需要返回到自己所在国家,英国的人工成本变高。

非欧盟国家公民去欧盟国家旅游时签证过关需要排队,而欧盟成员国之间取消了边境管制,成员国公民能够自由出入各国。另外,欧盟成员国的公民,持有欧盟健康保险卡,可以在欧盟各成员国享受免费或低价的医疗服务。

西班牙有许多美丽的阳光沙滩,是旅游胜地。而英国的海滩风大,气温非常低,不太适合度假。

 编辑/梁宇芳 陈思颖 刘巷
 设计/林潢 贡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