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发警告!这些金融机构,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

时间: 2016-06-13 17:58:10 来源: 投行观察  网友评论 0
  • 6月12日,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的2016陆家嘴论坛在上海拉开序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以及中国保监会的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今天的论坛中,一行三会又释放了哪些重磅信息,干货马上分享!

来源:投行观察综合自第一财经、华尔街见闻、财新网、天天说钱(微信号:liuxb0929)


6月12日,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的2016陆家嘴论坛在上海拉开序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以及中国保监会的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今天的论坛中,一行三会又释放了哪些重磅信息,干货马上分享!


央行副行长张涛: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我国金融服务存在结构性短板,仍有上升空间。张涛特别强调,要建设与整个金融体系相配套的退出机制,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增强市场的纪律约束。


同时,谈到近来频繁出事的互联网金融,其表示,不忽视监管空白,不留监管死角,但同时鼓励创新,建立开放性金融体系。


对于下一步金融改革重点,张涛表示,目前,相对而言,我国为大中型企业服务的大型金融机构发展还是比较充分,但以“三农”小微企业为服务重点的中小型金融机构,特别是社区型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下一步改革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解决这个平衡,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意。”张涛表示。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落地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今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1-4月份保费收入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0%。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产业。中国将加快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落地。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执行强制退市制度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中国企业杠杆率高企,信用风险增加。发展资本市场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要规范大股东行为。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鼓励上市公司提高回报投资者的力度。要改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姜洋表示,会适时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积极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循序渐进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


姜洋还表示,当前要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的风险。


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发展普惠金融补足金融短板


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讲话中谈到,2015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3%。2015年末小微企业贷款占贷款总额23.9%。普惠金融不等同于小额信贷,不是全民办金融。要大力发展移动金融。


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对于MSCI,顺其自然


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认为,一个没有A股的国际市场指数是不完整的。对于MSCI纳入这个事情,只是抱一个顺其自然的态度,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一个历史必然,早晚会发生。


据财新社报道,在谈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问题时,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由中文切换至英文,对国际投资者表达个人看法称,“你可以等待市场变得完整,但是到那时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可能更小。当然,这都是商业决定,应该留给他们自己决定。”


祁斌表示,正在进行沪伦通的可行性研究。欢迎英国金融机构来中国参与业务;鼓励中国金融机构去伦敦参与业务。


央行发出警告!这些机构有风险


作者:刘晓博 来源:天天说钱(微信号:liuxb0929)


央行副行长张涛在演讲的最后,重点阐述了“市场退出”的问题,他说了一段堪称严厉的话:

 

制度设计的目标之一是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维护整体金融稳定,而不是保护业内每一个机构都不失败、都不出任何风险。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增强市场的约束。一个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的行业是不可能健康持续发展的。

 

这段代表央行的表态,其实跟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开局首季问大势》的精神一脉相承。那篇文章在谈到金融风险的时候,是这样说的:

 

目前银行坏账处于上升趋势,是经济问题在金融部门的必然反映。只要我们勇于面对,主动应对,不掩盖和拖延风险,结果就没那么可怕。

 

“不掩盖和拖延风险”,就是“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就是“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

 

在现代经济体系里,金融业的确比较特殊,也比较敏感。但如果国家因此就保护所有的金融企业,什么都兜底,那么道德风险就会急剧上升,小灾祸会拖延、集聚成为大灾祸。

 

那么,哪些企业会比较危险?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应对?

 

1、首当其冲的是P2P行业。P2P一度是金融行业创新的热点,也是风险投资追逐的重要目标。但转眼之间,行业泡沫就开始破裂,大量企业面临被淘汰出局。目前这个行业仍在运作的平台有将近2400家,未来能有十分之一生存下来就很不错了。

 

因此,投资者对P2P要非常谨慎。如果非要投资,可以选择大股东实力雄厚的,或者拿过多轮风险投资的,而且资金一定要分散,不能集中在一两家平台。

 

2、私募行业风险可能不亚于P2P。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办理过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接近2.4万家,是“还活着”的P2P平台的10倍。去年11月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过至少6批“失联私募”的名单,涉及的私募机构多达54家。至于发生巨额亏损的私募,更是不计其数。

 

目前私募存在的一大风险是“散户化”。按照国家规定,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者应该拥有300万元以上的金融资产,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但一些私募基金为了拉客户,把门槛降低,引入了大量风险识别能力较低的散户。

 

3、小型的银行、保险和信托机构,也蕴含着非常大的风险。尤其是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房地产泡沫较大的地区的这类机构,风险更大。以银行为例,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上市银行基本上都属于“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但众多的小型城商行、农村合作银行,问题就可能比较大。比如在矿区的、房地产泡沫比较严重地区的,很可能几单大的坏账就足以击倒一家小银行。

 

对于上述类型的金融机构,投资者要非常小心,尽量不要把自己的钱集中存储、投资在其间。一般来说,越是承诺高回报的机构,你越要打个问号。现在实体经济这么不景气,怎么可能长期支撑高的理财、投资回报呢。


来源:投行观察综合自第一财经、华尔街见闻、财新网、天天说钱(微信号:liuxb092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行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