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 助政务 惠民生

时间: 2015-11-17 17:04: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经过50多年的实践与发展,交易银行在国外已经发展为成熟的商业银行经营模式。与此同时,国内银行业以息差收益为主的传统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寻求轻资本、轻资产的发展道路迫在眉睫。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信银行就开始了交易银行的探索之路,并成为国内率先提出“交易银行”理念的商业银行之一。在服务企业客户的同时,中信银行交易银行还向财政、社保、教育、医疗等机构类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导读

经过50多年的实践与发展,交易银行在国外已经发展为成熟的商业银行经营模式。与此同时,国内银行业以息差收益为主的传统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寻求轻资本、轻资产的发展道路迫在眉睫。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信银行就开始了交易银行的探索之路,并成为国内率先提出“交易银行”理念的商业银行之一。在服务企业客户的同时,中信银行交易银行还向财政、社保、教育、医疗等机构类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创新助政务,配合政府高效运转


中信银行成立近30年以来,始终将为政府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扎实的基础服务和完善的多产品集成服务,中信银行高质量地满足了政府在资金管理、结算以及融资等各个环节的全方位金融需求。


(一)安全高效服务满足财政资金管理需求


在满足政府资金管理和结算需求方面,中信银行始终把安全和效率放在首位。政府资金的收支大多通过财政系统进行管理和运作,作为最早参与国家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并首批取得代理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银行紧跟改革步伐,全面整合财政代理业务资源,深度总结财政代理服务经验,以“团队、产品、系统、机制”为支柱,逐步构建财政代理业务平台。针对财政资金在国库集中收付改革中所形成的收入流、支出流和现金管理需求,通过国库账户管理、财政收支代理和国库现金管理等实现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二)全流程服务满足政府采购交易需求


在服务政府采购方面,中信银行经过多年服务实践,已形成一整套系统性服务体系。随着我国政府采购范围和采购规模持续扩大,中信银行按照零余额账户管理模式下的财政资金代理集中支付要求,加强了对政府采购的金融服务支持,为财政部门、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涵盖代理结算、资金监管、融资授信、履约保函、公司理财、政府财务顾问等多方面内容。


科技惠民生,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在百姓关注的民生方面,中信银行作为中信集团下属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致力于在社保、医疗、教育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产品服务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一)首创社保网上经办系统,实现参保体验突破





孔女士作为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薪酬专员,以前每月最发愁的就是为员工办理社保缴费。社保经办大厅从来都是人满为患,办一次业务要排几个小时的队,万一缴费明细稍有差错,还要回公司修改后重新再来排队办理。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孔小姐疲于奔命,社保工作人员同样不堪重负。然而,中信银行为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提供了社保网上经办系统后,孔女士的一天就变成了这样:坐在办公室电脑前,打开“社保网上经办系统”,轻轻一点,缴费信息上传成功。






中信银行开发社保网上经办系统,为个人、企业以及社保经办机构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线上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完成信息报送、核对以及缴费,为各地社保机构赢得了社会认可,也为公众带来了便利。


(二)深度布局智慧医疗,明显改善就诊效率


当大家都在抱怨就医难的时候,中信银行研发了自助医院系统,通过电子化手段简化就诊流程,改善就医环境,切实解决了市民“看病难”的问题。该系统将为市民提供“一卡通”就医、诊疗费跨院使用、诊间便捷支付、健康档案查询以及手机预约挂号等便民惠民服务。患者可以实现“区域一卡通”在全城医院就诊,关联手机APP实现预约挂号和排队提醒,在任何一家医院的预存款可以全城通用,诊间实时结算免去排队烦恼,手机查询就诊记录和检验报告更加方便快捷。


(三)科技融入银校合作,有效简化入学流程


当新学年学生、家长为了注册缴费奔走于校园的各个楼宇之间、感慨着入学难的时候,中信银行开发了学校收费管理平台,嵌入学院原有注册和财务管理体系,通过信息的实时传递和集中展示,让学生和家长坐在电脑前就能完成各项费用的支付。中信银行的“银校通”收费管理平台实现了校内各类项目集中监管、跨行批量代扣、网络主动支付、财务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同时通过系统改造,该平台实现了与财务系统和学生学籍系统的直联,有效提高了学校的财务管理效率。


我国政府机构在经济运行和公众民生领域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金融机构通过准确的产品对接和高效的服务提供,能够在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中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信银行作为国有控股银行,始终秉承“助政务、惠民生”的发展理念,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密切关注政府和社会公众的金融需求变化,不断完善针对政府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凭借社会各界长期的信任和支持,中信银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界资源,全力打造领先的政府综合金融服务银行。


来源:交易银行研究(ID:gtsresearch)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