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天国务院定了四件大事!你关心的都在这↓↓↓

时间: 2015-11-04 22:04: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议了四件大事。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


今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议了四件大事。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这么多大事儿,哪些是你关心的?



一、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对增强经济动能,促进产业升级、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至关重要。

 

1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


2

提出一批重大政策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增后劲、补短板、促均衡、上水平,提出一批对促进经济发展、解决突出矛盾针对性强的重大政策


3

编制专项规划


对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带动力大的重大工程,对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作用显著的重大项目,编制出遵循发展规律、体现改革开放要求、反映群众意愿的规划纲要和配套专项规划,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二、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

会议认为,我国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这对稳住就业、巩固经济向好基础,意义重大。


1

促进创新


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企业技术改造、城市危化品和钢铁企业搬迁改造等。利用“互联网+”,建设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中小企业、创客等对接的工业创新平台。


2

拓展市场


大力促进与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等升级发展。结合棚改和抗震安居工程等,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扩大绿色建材等使用,推广应用重大应急装备和产品,支持农机、船舶等更新,加大铁路、通信等高端装备走出去步伐。


3

深化改革


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加大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大力挖潜增效。


4

加大扶持


鼓励金融机构对有市场、有效益企业加大信贷投放,推广大型制造设备、生产线等融资租赁服务。研究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三、确定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会议指出,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

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


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自主合理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2

发挥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用


  继续发挥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参考和指引作用,用好短期回购利率、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理顺政策利率向债券、信贷等市场利率传导渠道,形成市场收益率曲线。


3

加强对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


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防控和监管越到位,利率市场化程度就会越高。


四、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

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扩大有效投资和公共产品供给,会议决定:


1

取消和下放节能评估、压覆矿审批等


取消和下放节能评估、压覆矿审批等,将高速公路审批前置要件从17项减为选址、用地、环评等7项,对具备条件的报建手续推行“先建后验”。


2

同一投资项目审批所涉事项要协同下放


同一投资项目审批所涉事项要协同下放,将其中涉及重大规划布局、重要资源开发配置等项目审批核准权留在省、市级政府。


3

对必要的中介服务实行清单管理


对必要的中介服务实行清单管理,探索整合高速公路项目节能、地质灾害等专题评价,实行联合评估评审。


4

推行网上并联审批


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加快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纵向贯通。用公开便捷的政府服务释放促发展、惠民生新红利。


来源:中国政府网、央视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