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境外电站 破贸易壁垒

时间: 2014-02-18 15:15:54 来源: 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2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美国政府将继续对这类产品进行“双反”调查。我省多家光伏企业表示,美国再次祭起的贸易保护大棒,给刚刚好转的国际太阳能光伏市场带来了新变数,构成了新压力。

  2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美国政府将继续对这类产品进行“双反”调查。此次被调查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包括电池、组件、层压板、面板和建筑一体化材料等。美国商务部预计在今年3月和6月就反补贴和反倾销作出初步裁决。这是继2011年美对华光伏电池“双反”调查后,美方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第二轮“双反”调查。省商务厅人士说,“如果‘双反’成立,对我省影响肯定很大。”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2年美国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的这类产品分别为21亿美元和5.1亿美元。

  美国是我省太阳能光伏主要出口市场之一。此前的反倾销、反补贴“双反”壁垒已让我省光伏企业“很受伤”,涉案金额超过13亿美元,占了全国的四成多,产品包括输美光伏电池、模块、层压板、面板及建筑一体化材料等。美国商务部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18.32%到249.96%不等的反倾销税率、14.78%到15.97%不等的反补贴税率。其中我省尚德电力被征收合并关税税率35.97%,天合光能合并关税23.75%。去年,全省对美国出口太阳能光伏持续疲软,不少企业被迫退出美国市场。

  我省多家光伏企业表示,美国再次祭起的贸易保护大棒,给刚刚好转的国际太阳能光伏市场带来了新变数,构成了新压力。

  “受美国‘双反’影响,我们很多企业都把硅片拿到台湾做成电池,再在大陆加工成组件后出口美国,这种做法原来不受‘双反’影响,这次也被列入调查范围。”落户无锡的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红波说。

  常州天合光能企业公关总监范睿峰也表示,如果把从台湾进口再出口的路封死,对出口美国肯定会带来负面影响。该公司财报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中,美国市场占公司整体收入的19.2%,环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美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国这些贸易救济措施显然是不合理的。” 范睿峰说,美国此次是刚开始“双反”调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已代表中国光伏企业发表声明,天合光能也正着手积极抗辩,相关材料已在起草中。

  李红波则建议,我国在全球太阳能制造中有明显优势,面对不断发起的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在难以将这种优势复制到国外制造企业情况下,建设境外电站不失为一个应对之策。“在美国建电站,受美国‘双反’的影响要比卖产品小得多。”海润光伏科技这几年已在布局海外光伏电站项目。比如通过在美国的全资控股公司海润光伏美国有限公司收购美国夏威夷州-Waianae PV2 LLC 公司89%股权,并进行夏威夷州0.5MW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和营运,总投资约211.23万美元。李红波说,公司原来电站产品分别从国内和美国本土采购,假如“双反”成立,可以改成在美国本土采购,减少成本影响。另外,还可以享受美国光伏电站的补贴。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