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的首要目标依然是保持物价稳定

时间: 2013-03-15 09:55:59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货币政策的确要有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作用,并且它确实能起到这个作用。根据这个说法,中国的货币政策以及央行工作的根本目标还是稳定物价、稳定人民币币值。但它的效果,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仍然会受到输入性因素的影响,这是中国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得不考虑的。

  货币政策的确要有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作用,并且它确实能起到这个作用。然而,货币政策只有在稳定物价和稳定币值的前提下才能发挥这样的作用。

  在全国两会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明了今后一段时期的货币政策方向,虽然他仍然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他又说:“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的,我们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据此,我们用中性的货币政策来看待今后的货币政策走向可能更为正确。

  今年2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2%,升幅高于预期。头两个月信贷规模增大,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投资力度加大,这些都增大了当前的通胀压力;外贸出口形势可能好转也增加了外汇占款量;而国际货币宽松的大环境更进一步增加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因此,居民担心今年会出现通胀,担心自己的钱袋子会缩水的心情是自然的。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周小川行长也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表达了明显的担忧。

  周小川表示,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是13%左右,低于2012年的实际增幅13.8%。“这个13%是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目标与前两年实际实现的数字相比是趋紧一些,这表明政府对于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强调。周小川说中国货币政策有四个目标,第一是保持低通胀,第二是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是促进就业,第四是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根据这个说法,中国的货币政策以及央行工作的根本目标还是稳定物价、稳定人民币币值。当通胀压力增大时货币政策适当收紧,当通缩来临之时则货币政策适度放宽。从过去几年来的公开表态及央行操作来看,周小川对于这一点是明确坚持的。因此,无论出于什么情况,货币政策及央行工作的主要目标始终放在稳定物价和稳定本币币值上。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长期保持中性。

  不过,货币政策的确要有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作用,并且它确实能起到这个作用。然而,货币政策只有在稳定物价和稳定币值的前提下才能发挥这样的作用。

  经济发展是起伏波动的,不管怎么调控稳定,物价和币值不可能一直不变。问题是当物价高涨时,货币政策继续放宽而不收紧,或者能够暂时促进经济和就业继续增长,但其后遗症很严重,其今后的收缩可能会变得更加猛烈,使物价和币值波动幅度更大,可能造成的后果及延续的时间会更大更长。

  近20年来,宏观管理层似乎重视经济增长甚于通胀。每当通缩来临,不等其释放上一轮通胀积累下来的问题,迫不及待地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和就业增长,以致一轮又一轮的放宽货币政策,一轮又一轮通胀,通缩期短到使人感受不到,物价、币值的稳定也让人察觉不到。最近几年来物价上涨幅度确实令老百姓感受深刻,今天的社会资本不再愿意投入实体经济的原因实出于此。

  也许,当年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时,就没有强调央行及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保持币值、稳定物价,而是把保持币值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两个目标并重。其实保证币值、物价的稳定,非但是保护中国公民及一切合法获得人民币财产人的基本利益,而且只有以币值、物价稳定为目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才能促进经济和就业增长。

  自本轮华尔街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的职能似乎发生了重大改变。发达经济体央行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加剧了全球市场对“货币战争”的担忧。鉴于中国经济的特殊结构及当前的态势,周小川独树一帜,与西方各国反其道而行之,提出中性的货币政策,看起来是科学和理性的,并且应该长期保持以稳定物价和币值为目标的中性的货币政策。但它的效果,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仍然会受到输入性因素的影响,这是中国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得不考虑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