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委员反对希腊债务重组

时间: 2011-06-02 14:43:42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雷恩说,希腊一定要坚持财政紧缩计划,通过削减开支、增加税收等措施大规模削减财政赤字,并借此重返资本市场融资。雷恩说,希腊在新的财政紧缩措施和500亿欧元私有化计划方面都有进展,他相信评估将在近日得出结果,届时新的援助措施将浮出水面。

  新华社6月1日消息(记者乔继红)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日在纽约说,债务重组不是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选项之一,但可以参考上世纪九十年代比利时削减赤字的经验,并考虑采用“维也纳模式”应对当前危机。

  雷恩当天在美国外交关系学会发表讲话说,一旦希腊进行债务重组,将对整个欧洲的资本市场和银行系统带来严重负面影响。为了帮助希腊度过危机,他建议希腊一方面借鉴比利时依靠出售国有资产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的方法,一方面采用“维也纳模式”获得债权银行的支持。

  雷恩说,希腊一定要坚持财政紧缩计划,通过削减开支、增加税收等措施大规模削减财政赤字,并借此重返资本市场融资。在这方面,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比利时为希腊提供一个可行的参考案例。当时,比利时为加入欧元区而采取出售国有资产等一系列措施减少赤字和债务,行业寡头比利时电信就是在那个时期完成私有化过程。

  而所谓的“维也纳模式”是200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救助匈牙利、罗马尼亚、拉脱维亚和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时采用的模式。在这一模式下,债权银行以自愿的方式选择继续持有负债国债券,延长偿债日期。

  雷恩说,从当前状况来看,如果希腊无法获得新的援助,便无法在明年年初重返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目前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正在对希腊的债务状况进行评估,决定是否根据去年达成的11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向希腊提供第五批120亿欧元贷款。该评估过程至今已经进入第四周,结果迟迟未出,导致市场不安情绪加剧。

  雷恩说,希腊在新的财政紧缩措施和500亿欧元私有化计划方面都有进展,他相信评估将在近日得出结果,届时新的援助措施将浮出水面。

  目前希腊的偿债能力受到广泛质疑,2010年希腊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5%,债务总额占GDP的142.8%。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月31日达到17%左右,再创历史新高。虽然欧盟反对希腊债务重组,但是对希腊债务“重新打包”却在考虑范围内。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解释,债务“重新打包”与债务重组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不会导致债券损失,而只是延期还本付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乔继红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