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献策“六个加快”:加快发展对台经贸

时间: 2011-05-24 12:59:29 来源: 东南商报  网友评论 0
  • 象山石浦镇是首批对台小额贸易试点5家口岸之一,去年4月宁波台港水产公司从石浦港口岸进口多种台湾商品并开设超市,实现对台小额贸易进口零突破。

  献策人:施云增象山县委机关干部

  象山石浦镇是首批对台小额贸易试点5家口岸之一,去年4月宁波台港水产公司从石浦港口岸进口多种台湾商品并开设超市,实现对台小额贸易进口零突破。台湾商品通过直航过来,有效降低流通成本,丰富了我市商品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全省规模最大的台湾商品直销中心落户宁海。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两岸实现“三通”,经贸领域展现出无限商机,做大做强对台小额贸易应作为创建省海洋经济示范区“先行先试”的重要内容。

  二是与旅游相结合。先期在宁波各县市区开设台湾商品连锁超市,争取成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超市,既可活跃商品市场,又可丰富旅游景点的内涵,增强旅游吸引力,使之成为宁波旅游的一大特色。

  三是扩大进口规模。利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关税逐步减免的契机,将进口商品扩充到机电、电子等其他商品,将石浦打造成为宁波市最大的台湾商品展示区及批发零售中心,从而做大做强对台贸易。

  对话献策人

  施云增告诉记者,之前宁波市场上的台湾小额商品主要从厦门进口,高昂的运输成本一度成为实现“直销”的绊脚石。2007年,经国家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特批,宁波象山石浦与全国其他4个港口一起,成为首批对台小额贸易试点口岸。去年4月,象山石浦迎来首批台湾进口小额贸易,改变了“只出不进”的贸易格局。施云增做过几次调研,台湾产的刀具、零食、香水等小额商品,质量挺可靠,价格也还算公道,在宁波市场上挺受欢迎。美中不足的是现在进口商品的种类还不多,还有大量潜力可挖。比如许多消费者喜欢的台湾水果、台湾石斑鱼,因保存期较短,建议研讨出台特定商品入境相关政策,推出申报、查验、放行“一条龙”服务,充分发挥对台小额贸易试点口岸方便快捷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南商报 作者:樊卓婧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