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盼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多些民间智慧

时间: 2011-03-15 09:50: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顶层设计”, 一个原本工程上的专业术语,成了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词汇。笔者和众多中小投资者一样,期待这种来自高端的顶层设计是汇集了民间智慧的设计,是具有体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温度的设计。

  “顶层设计”, 一个原本工程上的专业术语,成了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词汇。来自证券界的代表委员呼吁,资本市场也需要“顶层设计”。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从“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到对场外市场、国际板、债市及期市的诸多表述,描绘出资本市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笔者理解的顶层设计,应是来自高端的总体设想。不言而喻,战略设计是左右设计中的金字塔的顶部,这让人想起王安石的一首诗“登飞来峰”中的名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不畏惧暂时的浮云遮眼,对资本市场而言,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可谓一种方向和不可逆转的趋势。

  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所以,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两会上就表示,“资本市场需要顶层设计”,这种需要“源于大量的公司要通过资本市场来筹集资本”。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要解决的问题则是:“资本市场的持续机制在哪里?”为此,朱从玖提出要对整个市场的资本提供与之相匹配的安排,这也是市场良性发展所必需的条件。可见,保证资本市场的持续机制,提供市场发展的良性条件,是证券市场的顶层设计所肩负的重要职责。

  笔者明白,如此理解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可能很肤浅,但笔者却希望管理层能在对待顶层设计的态度上充分意识到,尽管顶层设计是来自高端的设计,但从民众中汲取智慧的顶层设计,才是科学的、合理的和有效的,这样的顶层设计才不会是空中楼阁,或者是纸上谈兵。因此,广泛听取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意见,才能让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造福市场,造福社会。

  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最好能够既有高度,也有深度地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长期困扰市场发展的问题,也就是说要有致力于解决难题的勇气。困扰资本市场发展的难题其实不少,新股发行改革、限售股限售压力、重融资轻回报、内幕交易等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只有想方设法排除掉这些“拦路虎”,资本市场才能轻装上路,也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财富放心地来证券市场投资,也才能解决朱从玖提出的保证资本市场的持续性问题。

  当然,对于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多数投资者希望这个设计是带有创新点的设计,不能旧话重提,更不能把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一推三六五,要让投资者看到亮点和创新点。海外资本市场积累了大量经验,尽管这些经验不可能拿来就用,但诸如新股发行实行存量发行和注册制,缩短限售股的限售期,提高流通股的比例这些方面完全可以去借鉴,防止新的问题不断积累。

  此外,对于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笔者最期待的是这个设计最好能够带有暖人的“温度”,也就是规划要贴近市场,贴近投资者,能从投资者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只有让中小投资者感觉到了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是维护投资者利益的,才能有更多的人愿意成为投资者。至于具体措施,其实这些年来大家谈得已比较多了,比如提高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利润分配问题上的发言权,实施强制分红机制,还比如出台民事赔偿机制,形成对上市公司过错的追究问责机制,让投资者获得完善的法律保护等等。

  “独上高楼云缥缈,天涯一点青山小”。笔者和众多中小投资者一样,期待这种来自高端的顶层设计是汇集了民间智慧的设计,是具有体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温度的设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站导航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