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深港高速香港段遭反对 港人拒绝“被高铁”

时间: 2010-01-08 09:28:09 来源: 武汉晚报  网友评论 0
  • 广深港高速香港段遭反对 立法会将审议其600亿港元造价

广深港高铁路线示意图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居民拒绝“被高铁”

广深港高速香港段遭反对 立法会将审议其600亿港元造价

据时代周报报道这边厢,大陆的武广高铁已于去年年底正式通车;另一边厢,连接香港与大陆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下称香港高铁)拨款,需延迟至本月8日才由香港立法会审议。

相比大陆高铁建设的顺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争取立法会通过高铁拨款前夕,社会上却掀起一股股争论的浪潮,从项目斥资600多亿港元是否物有所值,到香港区总站应设在市中心还是市郊,及至项目会否破坏生态环境……凡此种种,政府与民间展开了一场拉锯战。

根据香港政府的设想,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会由香港的西九龙至港深边境的落马洲一带,线路全长26公里。开通后,将会连接国家正在兴建、长达16000公里“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让港人迅速到达其他内地城市:5小时到武汉和厦门,8小时到上海,到北京也只需10小时。届时高铁将为香港带来庞大的经济效益,每年预计可为港人节省4000小时交通时间,50年的经济效益达850亿港元。这还未计算旅游和投资的收益。

但在官方及社会主流意见基本认同应该兴建高铁的时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香港社会开始出现反对的声音。这其中,造价方面引起的不满最为严重。

“反高铁·停拨款大联盟”指出,港府最终的方案是要向立法会申请652亿港元,连同16亿港元工程备用开支,立法会要批复的拨款高达668亿港元,加上征地和赔偿菜园村居民的开支约20亿港元,整项工程所需接近700亿港元,即每位香港市民平均需要承担约1万港元。这比政府在2008年初公布395亿港元造价增加了差不多一倍!

目前,临近8日香港立法会财委会高铁拨款审议,政府和反高铁团体的角力也进入白热化阶段,纷纷尽最后努力“拉票”。

香港政坛人士分析,现在的立法会财委会中,支持高铁的议员占多数,估计高铁拨款将获得通过。一旦通过,意味着香港高铁最快有望于2015年落成。

“其实,但凡这种工程浩大的项目,政府都应该有政治考虑,不能简单相信单从经济和专业角度,就能消除所有的恐慌。兴建高铁本身是有利全香港发展的事,但从政治和公关角度来看,政府处理手法仍有不足,以致反对声音四起。”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