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对朝政策不会重大调整 安理会分歧依旧

时间: 2009-06-06 17:08:14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昨天上午,结束了对日本韩国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转往北京,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举行会晤。对于国际社会关注的中方会在对朝鲜的政策方面做出重大改变的猜测,杨洁篪向媒体回应称:“我们对朝的政策是一贯的,包括对朝鲜半岛的核问题,我们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不懈地为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做出不懈的努力。”

  朝鲜想再提新条件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昨天说,韩朝双方当天商定,将于11日在开城就开城工业园区问题举行工作会谈。千海成当天对韩国媒体说,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管理机构——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当天上午向韩方发出通知书,提议在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内就开城工业园区相关问题举行会谈。韩国政府表示同意,并向朝方通报了这一立场。

  在朝方建议下,韩朝代表4月21日在开城举行了自李明博总统上任以来的首次政府间会谈。朝方在会谈中表示将重新考虑开城工业园区所享受的特惠政策。5月15日,朝鲜向韩方发出通知书,宣布开城工业园区有关土地租金、工人工资、税率等法规和合同无效,将提出新的条件,并称该园区的前途取决于韩国的态度。

  安理会分歧依旧

  昨天,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会见了斯坦伯格,虽然双方会谈内容包括中美之间的政治经济军事话题,但是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的问题仍然是最主要部分。

  斯坦伯格说,制裁朝鲜的新方案已经在中方手中,最终决定还没有出台。他同时表示:“我们的到访是为了(同中方)讨论从长远的角度,如何建立东北亚的和平和稳定。如何长期应对朝鲜核计划带来的挑战。我们让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代表们去谈判制裁和解决方案。我们是进行战略性探讨如何在较长一段时期内能有一个比较有效的应对方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安理会磋商中,对于日美所提出的在决议草案中以朝鲜船只临检义务化为前提写明基于“《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一事,中俄以“会引发武装冲突”为由表示反对。第七章是联合国采取强制性行动的依据,如果被明确写入决议则将为军事行动开绿灯。

  2006年通过针对朝鲜实施第一次核试验的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时,日美和中俄就曾围绕是否提及第七章产生了分歧,最终只写入规定了非军事性经济制裁的“第七章第41条”。外交消息人士强调,磋商的主要分歧点正逐渐集中于临检义务化、明确写入第七章和强化金融制裁措施这些问题上。如果分歧未能解决,磋商将延续到下一周,进行表决则可能要等到下周末。

  此外,日本航空幕僚长外薗健一朗昨天透露,由于有迹象显示朝鲜可能将发射远程弹道导弹,航空自卫队正在做准备工作,一旦防卫相根据《自卫队法》下达摧毁命令,即可在国内部署“爱国者-3”(PAC-3)地对空导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