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猪流感疫情冲击外贸 内需政策得以强化

时间: 2009-06-04 17:26:57 来源: 《数字商业时代》  网友评论 0
突如其来的猪流感疫情自4月中旬起在墨西哥爆发,迄今为止,已经蔓延至 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欧洲以及韩国等地区。世界卫生组织4月25日宣布,猪流感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将猪流感疫情全球警戒级别由目前的3级升 至4级(最高级为6级),而全球感染人数则一直处于攀升状态。

全球贸易将进一步萎缩

目 前由于该疫情有可能向其他国家蔓延,世界各国已纷纷采取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入境。加拿大、新西兰、美国等已经宣布国家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墨西哥的公共 场所相继关闭,市民戴口罩出行;与墨西哥临近的拉美国家要求抗流感病毒药物援助;欧亚、中东机场设立检查点,拒绝进口美墨猪肉。世界卫生组织将此次猪流感 爆发比作第二次SARS,要求所有国家注意预防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并慎重考虑是否将流感威胁警告升级。同时,世界银行也建议其他国家也做好准备应对猪流感 病毒危机。

猪 流感对全球经济将造成多大影响目前尚难以量化,世行和IMF对这类健康危机造成影响的研究文件显示,疫情流行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传染和致命率、持续时间和家 庭及企业对疫情的准备程度。如果疫情爆发程度升高,引发对贸易的限制,那么全球经济所需付出的代价可能大幅升高。世行2008年估计,若出现流感大流行, 全球可能要付出30万亿美元成本,并造成全球的GDP下跌近5%。

猪流感疫情能否进一步大规模扩散尚有待观察。因此,就 目前情况而言,难以对此次猪流感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做出准确判断。但短期而言,各国防范猪流感的措施势必会导致全球贸易在短期内进一步萎缩。之前, 联合国曾预测,2009年全球贸易会出现二战以后的首次负增长,而猪流感疫情如果在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将会使本就羸弱的全球贸易雪上加霜,势必会拖累 2009年全球经济走势。

从SARS集中爆发的2003年第二季度GDP表现看,当季GDP同比增长率由第一季度的 10.8%下滑至9.7%,但在SARS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第三季度GDP增长率又恢复到10%以上。考虑到当时中国是SARS疫情的重灾区,受影响 较大,而此次猪流感疫情集中爆发于美洲,因此,短期内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有限。

中国出口降势短期或加剧


受 外需下降、贸易融资减少以及贸易保护影响,中国的出口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同比负增长,而且降幅迅速扩大。受益于出口商品弹性以及出口退税等扶持政策, 这种快速下降的势头在3月份明显减缓,市场也随之出现对于出口降幅会逐渐趋缓的良好预期。但受突如其来的猪流感的外部冲击,这种美好预期在短期内或将落 空。从2003年第二季度SARS集中爆发期间的外贸表现看,出口和进口在短期内都出现了明显恶化,进出口同比增速由3月份的39.7%大幅降至4月份的 33.8%,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外贸又迅速恢复。这种现象在当前猪流感疫情时期再次重现的可能性很大,预计短期内我国的进出口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至 于这种情形会维持多久,还主要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情况。由此,结合当前全球贸易形势,我们还是维持之前的判断:2009年中国出口降势仍将延续。

从 广交会一期的成交情况看,参展的十类商品中有九类商品的成交降幅均超过两位数,这些产品当中以机电产品居多,受需求减少及疫情外部冲击的双重影响,预计机 电产品在后期出口中仍将面临困境。而受需求弹性和出口退税影响,我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表现会逐渐稳定。

对消费短期影响有限


从 历史经验看,SARS对消费的负面影响并不显著。在2003年SARS爆发期,我国的消费同比增速由3月份的9.2%降至4月份的8.9%,再降至5、6 月份的8%,降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与外贸降幅相比,并不能称之为大幅下降。之后随着SARS影响的消退,消费逐步回升。类似情况或也会发生在当前猪流感 爆发期间,而且考虑到中国现在并不是猪流感感染区,这种影响更加弱化,预计猪流感短期内对中国消费影响有限。

扩大内需政策得以强化


从 一季度数据看,外贸对经济增长贡献为负。如上所述,年内我国的出口降势会延续,因此外贸对经济增长负贡献的现状会维持。在这种形势下,我国扩大内需保增 长、调结构的政策取向将得以强化。在继续做好已经出台的扩大政府投资保增长的同时,后期的政策重点将逐渐扩大至刺激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村消费方面,以及刺 激民间投资,引导民间投资进入一些竞争型领域,实现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的对接。相应地,信息设备、建筑建材、医药生物以及家电、汽车等消费类行业值得关 注。

核心观点


☆若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将拖累全球经济走势,全球贸易在短期内会进一步萎缩。

☆受猪流感的外部冲击,中国出口降势短期或加剧。

☆考虑到中国现在并不是猪流感感染区,预计猪流感短期内对于中国消费影响有限。

☆我国扩大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取向将得以强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