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扶持政策频出 三大行业受益

时间: 2009-06-02 10:00: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编者按:从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到“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府补贴”等等,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对相关行业进行扶持。近日国家下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上调成品油价格,并开始对节能空调的推广进行补贴,房地产、炼油、空调等行业将明显受益。

    地产业资本金比例下调 利好明显但不可期望过高

    5月28日国务院下调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有利于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提振投资动力,保持行业稳定供给,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维持行业平稳发展。但分析人士同时认为,资本金下调无疑是确定的利好,但对其期望暂时也不可过高。
    本 次调整将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2004年的35%调低至20%,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 为30%。银河证券认为,本次调整将加强资金的杠杆效应,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能够降低房地产投资的门槛,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投资的增长。

    同时,由于ROE=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杠杆倍数,降低资本金比例等于提高了 杠杆倍数,有利于提升开发商的ROE水平。安信证券计算,按照普通商品房资本金比例从35%降至20%,理论上开发商的杠杆倍数提高23%,静态看ROE 也提高23%。当然,加快资金周转也是相伴而生的必然选择。高杠杆会侵蚀部分利润,明智的开发商在提高杠杆的同时一定会加快资金周转以弥补。

    虽然利好比较确定,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也不可期望过高。首先,过去十年“房地产投 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并未严格执行。国信证券通过对1999年至2009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进行分析,发现“企业自有资金+国家预算内 资金+FDI”与“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合计”的比值平均为18.5%,粗略计算并未达到30%-35%的水平。

    其次,银行房贷意愿谨慎决定短期效果有限。中金公司认为,该政策的利好主要提高开发商杠杆,而银行是否按照这一规定执行并非必然,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各大银行仍将差异化对待不同的公司和项目,所以短期内并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放贷增加。(丛榕)

    成品油价上调利好炼油公司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上调幅度分别为6.98%和8%。今年5月份,国际油价上涨29.71%,为1999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相比之下,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低于市场预期。

    海 通证券分析师邓勇指出,在最近两次调价之间国际原油价格的涨幅达到24%,因此要维持上次调价时的炼油毛利,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幅度应该是在10%左 右;而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只有7%,因而国内炼油企业6月份的盈利状况可能会差于前两个月。但总体而言,由于4月份炼油企业盈利状况不错,因而国 内炼油行业整个二季度的盈利应该与第一季度基本持平。

    成品油价上调必然对石化行业的重点公司——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产生较大影响。邓勇指出,炼油业务将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来源,而原油价格的逐季提升也将带动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由于中国石油对油气价格的敏感性更高,因而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其业绩提升也将更明显。

    国信证券分析师严蓓娜认为,只要成品油价格上涨幅度超过特别权益金增长速度,对其 利润就会生产正面作用。如果按照6月WTI均价65美元/桶计算,则4-6月中石油由于成品油调价将增加EBIT57亿元,但特别权益金将缴纳29亿元, 盈利增长为20亿/季。中石化的业绩驱动力来自炼油,虽然调价之后的成品油略有盈利,但由于最近原油价格上涨速度较快,成品油价格调整滞后于原油价格,因 此将会对中石化的炼油业务造成负面影响,可能在盈亏平衡之间。

    严蓓娜预计,油价还有一段上涨空间,从安全性和盈利变动的趋势看,中石油仍然优于中石化;但如果三季度原油价格在75美元下方盘整,中石化的炼油毛利将有机会逐步恢复,届时其表现可能要优于中石油。(李波)

    “节能补贴” 空调龙头受益明显

    根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 “节能空调惠民工程”具体思路,中央财政从6月1日起开始通过补贴方式加大节能空调的推广力度,购买节能空调将可获得国家最高850元/台(套)的政府补贴。

    此 次节能空调补贴对象为1、2级能效产品,补贴后,1、2级与3级能效产品的价差将大幅缩小,性价比提高。另外,由于商务部要求下乡空调必须具有3级以上能 效,空调下乡加速了4、5级能效产品的边缘化,龙头企业纷纷开始减产甚至停产该类产品。目前,格力已停止生产4、5级能效产品,美的限产,海尔亦开始控制 生产规模。海通证券分析师邱春城、陈子仪表示,综合看来,“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三项政策的实施将加速空调行业的更新换代,加速淘汰 4、5级产品,刺激1、2级产品销售,优化产品结构。

    虽然政策的出台对空调行业构成利好,然而分析师认为10%左右的补贴幅度并不足 以力挽狂澜。另外,虽然产品结构得到优化,但1、2级能效产品品种丰富后平均毛利率水平是否会下降,企业是否会将补贴部分让利于消费者均存在不确定性,因 此产品结构的优化是否能使毛利率得到大幅提升仍有待观察。

    “节能补贴”对龙头企业刺激作用较大。中信证券分析师胡雅丽表示,国内空调企业 在变频空调上和外资企业仍有差距,但在定频空调的技术上已经相差不大。凭借国内市场良好的渠道和服务,国内企业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小品牌产品集中在低 能效标准空调上,在高能效等级空调上不占优势,补贴拉近高低能效标准空调价格后,它们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缩小,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邱春城、陈子仪指 出,“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对空调行业整体构成利好,“节能补贴”相对而言对具有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刺激作用较大。目前格力1、2级能效产品销售占比达到 半数以上,美的约为20%,相信这一比例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将进一步提高。受益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产业扶持政策,分析师看好格力电器、美 的电器、青岛海尔未来的市场表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