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限塑令”一周年论坛

时间: 2009-05-23 10:13:4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主持人:各位下午好,首先欢迎各位嘉宾及媒体记者朋友来到搜狐,参加我们搜狐绿色频道与中外对话、北京地球村联合主办的“限塑令”执行一周年论坛。我是搜狐绿色频道的苏苏。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邀请到的嘉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

  商务部商贸司标准规范处处长李嘉建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

  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既有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官员,“限塑令”政策的制定和推行者,也有民间热心的研究学者、调查小组人员,还有直接来自一线的农贸批发市场负责人,普通消费者代表。

  今天到场的还有30多家媒体的记者,看来大家都对“限塑令”这个话题比较关注。我们现在就直接进入主题。

  我们第一个环节先谈一下“限塑令”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改变。第二个环节谈“限塑令”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三个环节谈未来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来推进“限塑令”的执行。第四个环节我们还邀请到北京地球村和民间限塑小组的代表为我们展示“限塑令”执行一周年网络问卷调查结果以及民间限塑小组这几年的调查成果以及关于“限塑”的建议。

  第一个问题先问李静副司长,作为“限塑令”的发起者,当初为什么会有这一系列的限塑政策的出台?怎么理解限塑政策?

  李静:在这里我向各位介绍一下“限塑令”出台的背景,我们国家是生产消费塑料袋的大国,由于塑料袋的过量使用,以及一些处理不当,造成了大量的浪费。特别是超薄的塑料袋飞得树上、栅栏上挂的到处都是。甚至有的地方呈现了万国旗的局面。这些都是塑料袋的使用和回收给大家带来很多的课题。

  国际上对于塑料袋的利用以及它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的研究也成了时尚的问题。我们国家先后有十几个省市发布指令对塑料袋进行禁止、限制,有一些局部的措施。但是由于措施和政策都在局部的范围内执行,在全国范围内收效不是很明显。国际上很多国家对限塑也采取了一些变化,大部分是以法规或者是严格禁止的形式,还有就是从禁止手段,试图使生产者和消费者增加成本。这也是一种时尚,是我们主观和客观要求,特别是我们有十几个省市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政策,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在同一个时间点同时开展这个行动,有利于我们政策的推广实施。07年最后一天,国务院的文件出台了。1月8号在我们网上公布,引起了全社会以及国际社会的各方面的关注。

  我们出台这个背景,既有我们自身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要求,特别是我们对环境污染的压力的要求。同时也有国际上我们在整个大家庭中责任的体现。这是基于我们背景以及大量的工作基础上出台的政策。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