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时间: 2009-05-13 09:18: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北京节约用水大会日前首次明确提出今年将适时调整水价。据透露,水价调整方案最快有望两个月内出台。除北 京外,包括上海、沈阳等多个城市都在酝酿上调水价。受水价上调传言提振,水务板块近日涨幅显著,城投控股(600649)和首创股份(600008)股价 昨日分别上涨8.3%和5.8%。根据Wind统计,5月11、12日两天,水务板块涨幅达到4.1%,而全部A股的涨幅则为-0.41%。

外资豪赌中国水务(资料图片)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目前,上海的水价上调已经进入了听证会阶段。在4月27日由上海市发改委召开的听证会上,有两种水价调整方案被提交。同时,北京的水价上调呼之欲出,此外包括沈阳在内的多个城市也在酝酿提高水价。

    自2001年以来,北京的水费曾连续四次调整,综合水价从每吨3.01元提高到目前的5.04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水价与油价不同,并不实行全国统一价,而是根据不同城市通过听证自主确定。而各个地区的水质差异也导致水价无法统一。

    据了解,水价主要包括原水费、自来水处理费、污水处理费,对于北京等水资源不充沛、水质比较差的城市来说,调高原水费难以避免;同时,居民对水质要求的提高也将导致自来水处理费上调,从环保角度和最大化利用水资源角度考虑,污水处理费未来也存在调高的趋势。

    对于酝酿水价调整的城市来说,促进用水节约、提高供水质量,甚至是改变水务企业的普遍亏损状况都被认为是价格调整的重要立意所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