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国前总理:中国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时间: 2009-04-09 10:22: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以一纸新闻公报突破僵局的中法关系,无疑还需要其他助力逐渐将其拉回至正轨。

  4月8日,法国工商界迈出了第一步。第15届中法经济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法中委员会组织了一个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领衔的企业家代表团参加此次会议。代表团成员包括,法中委员会主席、施耐德电气CEO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和其他10余家法国大企业高层管理人员。

  拉法兰在会上对记者表示,4月1日中法两国外交部共同发布的中法新闻公报使中法关系具备了重新走上正常轨道的所有条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会面为中法关系提供了新起点”。

  曾经担任8年中国驻法大使的蔡方柏在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报只是新的起点”,中法关系的发展“仍然需要双方的努力”。

  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正是目前双方努力所表现出的第一步。8日下午,拉法兰结束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的会见后透露,中国商务部正在考虑向法国派遣采购团。

  法国官员将密集访华

  4月1日中法联合发布的新闻公报特别提到了戴高乐将军。而4月8日,拉法兰在中法经济研讨会上所做的2次讲话中,也3次提到了戴高乐,突出了戴高乐将军时期,法国对中国的友好态度。

  在8日上午中法经济研讨会开幕式讲话中,拉法兰表示,戴高乐将军当时(45年前)认为法国应该倾听中国的声音,同时也让中国听到自己的心声,“而现在我们又在围绕这个主题进行讨论”。他接着表示,现在有更多法国人相信戴高乐的看法。

  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在对记者阐释《中法新闻公报》时称,法国作了澄清,重申了戴高乐的对华原则,“但比以前更细致,更有约束力”。

  前中国驻法大使蔡方柏则警醒地对本报记者表示,“新闻公报只是中法关系新的起点”,双边关系的发展“尤其需要法方遵守承诺,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蔡方柏认为,新闻公报展现了两国政府发展双边关系的3方面综合考虑:首先,中法要从战略高度出发,处理中法关系;其次,要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最后是要加强全面合作,在包括金融改革、气候变化等领域找到更多的共同利益。

  蔡方柏和拉法兰都强调了中法双方增进了解的重要性。或许正是出于加强沟通的考虑,据拉法兰透露,近期将有数位法国政府高层官员或前高层官员访华。

  法国负责外贸事务的国务秘书安娜-玛丽·伊德拉克将于4月中旬访问中国,参加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将会出席首架在中国总装的空客A320飞机的试飞仪式。另外,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和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也将陆续访华。

  拉法兰也没有否认中国主席胡锦涛在年内访问法国的可能性。2008年8月8日,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对胡锦涛主席提出了这一邀请。拉法兰说:“我们非常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有机会访问法国。”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胡锦涛年内访问法国是“我们的希望”,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