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入巴塞尔委员会为我国银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时间: 2009-03-20 10:16:1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成员国扩展一事广受国内外媒体关注。随着中国、巴西、印度等国正式成为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新成员,新兴经济体在该委员会中所占比重明显提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加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给我国银行业发展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一方面,我国银行监管从此实现了从规则‘接受者’到‘制定者’角色的重大转变;另一方面,这将对提升我国银行业的整体水平产生特别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国银行业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并以此为基础全面提升银行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2004年6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公布了《新资本协议》框架。《新资本协议》由三大支柱构成:银行最低资本要求,即最低资本充足率达到8%;监督部门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督检查;市场约束,要求银行通过有效及时的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制定这一协议主要是为了推动国际银行业采用更好的风险管理方法,加强国际银行体系的安全和稳定。它不仅为银行的内部风险管理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统一框架和标准,也为各国及地区的银行监管当局提供了有力的监管工具和标准。专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将使银行监管得以强化。随着金融市场波动持续加剧,全球各家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的审慎性方面都将面临着更大压力,因此,已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关注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公布的《新资本协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借鉴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布的监管文件对银行监管制度进行了进一步完善。银监会参照国际标准并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金融监管当局的最佳做法,提出了“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的新监管理念,先后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金融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等,初步形成了以各项审慎经营规则为主要内容的风险监管规则体系。按照银监会的有关规定,大型商业银行应从2010年底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也将分批跟进。据了解,目前中行、工行、交行等几家银行正在为实施《新资本协议》而积极准备着。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在银行监管上取得的不少成效,与积极推进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相关监管文件的落实有着密切关系。加入巴塞尔委员会,将使我国银行监管更为科学有效,并对推进我国银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审慎经营产生积极作用。”

  连平则对本报记者指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我们从危机中获得的重要启示,正是它凸显了风险控制的价值。此次加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后,我国将有更多机会和渠道了解和学习先进的国际经验以及从实际的操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专业建议,并按照巴塞尔协议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银行运营。”

  随后他还进一步表示,加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首先会对我国银行风险战略规划产生许多积极影响。我国银行业首先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从金融、市场和操作几个层面控制风险;其次,将会推动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再次,在引入先进风险管理工具方面,也有助于商业银行提升对风险的识别水平和定量分析水平,实现风险管理由目前定性分析为主的方法向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转变,以期更好地支持风险管理决策。此外,国际上目前比较先进的银行主要依靠IT系统来实施风险管理,我国商业银行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如何学习国际先进做法,在业务流程上按照新资本协议的要求进行规范有效的风险管理,为风险管理提供有用的数据将显得非常重要。

  “毫无疑问,正式加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将给我国银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这也将是一个在不断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中,逐步完善自己的过程。”连平表示,“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加入也将促进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更好地与全球银行业发展保持一致,不断提升全球银行监管水平和改进监管技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