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公布

时间: 2009-03-20 11:34: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市政府一位知情人士19日也透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揽子政策的申请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有望本月内获批。

        上海市政府一位知情人士19日也透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揽子政策的申请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有望本月内获批。

  据透露,国务院即将发布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方向予以指导。而在金融中心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上,该指导意见将不会给出具体细节,而是根据“先行先试”的原则,在央行上海总部等驻沪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推进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建设。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在国务院批复后,上海方面将据此出台具体措施。目前已在运作中的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创新利用债务工具为基础设施项目筹资等,都将涵盖其中。

  今年以来,上海推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明显加快。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两会”期间表示,上海就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已提出一些新思路,形成一些举措,也有一些新突破,有关部门正进一步协商。

  同时,《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已被提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国务院发布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后,该草案将结束目前的征求意见阶段,成为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核心政策性法规,并付诸实施。

  上海市市长韩正日前在“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今年必须破题,尽快形成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相关规划和指导意见。

        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关事宜敲定之后,上海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建设的相关工作。

  八大突破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突破口一 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的国际小币种地位与我国的经济地位和经济发展要求不相匹配。要抓住机遇,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要加快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试点,初期可以选择周边国家和投资往来密切的企业开展试点,随后逐步扩大其他贸易伙伴。

        同时,要加快人民币输出步伐。中长期,要着力提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和国际货币的功能,最终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同时,要加快我国金融体系改革,建立国际化的人民币资产市场,并从监管制度上加强风险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麒麟)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