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默沙东豪购先灵葆雅

时间: 2009-03-17 11:32: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又一家大药厂要从名册上消失。

         在辉瑞并购惠氏公司六周后,又有两家美国的大药厂迅速缔结合并协议。3月9日,美国默克公司(默沙东)同意以4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长期的合作伙伴先灵葆雅公司,预计交易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不可回避的是,全球经济正在面临着又一次重组浪潮。整个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多种压力,正在导致规模宏大的重组,成为规模更大的公司将成为趋势。”3月11日,先灵葆雅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哈桑在邮件中表示。

没有其他选择

        回头来看,此事早有端倪。

        今年1月,克拉克公开表示,并购将是公司今年的一个优先选择,公司理想的购买对象,是那些可以增加公司的收入和增强新药研发管道的企业。2月份,克拉克再次强调公司希望并购,默沙东在全方位寻求并购对象。

事实表明,默沙东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动真格的。

       3月9日,默沙东和先灵葆雅共同发表声明,默沙东将以每股23.61美元的价格收购先灵葆雅的股份,较后者上周末的收盘价高出34%。默沙东股东将持有合并后公司68%的股份。该交易中现金比重为44%左右,其中98亿美元来自默克自有资产,而85亿美元来自摩根大通公司承诺的融资。

       对默沙东公司而言,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过去,它偏好内部扩张或通过规模较小的并购交易寻求增长,从未尝试过像辉瑞那样做药厂大并购。其收购的大都是平台技术公司或相对早期的生物技术公司。

       就在默沙东与先灵葆雅达成并购交易之前不久,医药行业巨头辉瑞制药也宣布与惠氏达成了680亿美元的交易。但克拉克强调,默沙东公司进行并购交易并不是受到了辉瑞·惠氏交易的刺激。事实上,默沙东公司在去年年底就与先灵葆雅公司就并购进行了接触。

       弗雷德·哈桑介绍,交易是默沙东找上门的。先灵葆雅是大型制药公司中股票市值最低的公司,同时也是最有吸引力的公司之一,其在处方药、健康消费品和动物保健等领域处于业界领先。

       弗雷德·哈桑2003年起担任先灵葆雅公司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他是法玛西亚的时任首席执行长,该公司2002年被辉瑞合并。

     “我来先灵葆雅绝不是为了把它卖掉。”3月11日,在给员工的并购声明中,弗雷德·哈桑表示,过去的六年是其人生中最为努力的岁月。但全球经济的压力下,不管是整个世界,还是所处的药品行业环境,都在飞速变化、挑战和压力日益增加。

       他强调说,公司曾采取了很多成功的措施,有效建立起公司的优势和多元性,其中包括成功收购欧加农生物科技。但是,“在这个外部环境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我们依然显得很脆弱。”

       分析师PhilippeLanone评价说:“很明显,今年是制药业大举合并的一年。未来几年中,制药公司如果想要保证其每股盈利的增长,除了合并以外没有太多其他选择。”

      美国投资公司Caris & Co驻华盛顿的分析师大卫·莫斯科维茨指出,这些陆续的并购将促使其他制药公司因害怕错过机遇而纷纷采取行动。他预测,百时美施贵宝将是医药行业内下一个被收购的目标,今后这一行业中还将出现更多并购活动。

各取所需

      弗雷德·哈桑所言的行业挑战是如何体现?这些挑战又是如何将大药厂逼上大型并购之路的。

     《华尔街日报》3月10日发表评论,药品专利到期和政府强迫降价的双重压力,是促使默沙东和先灵葆雅走上合并之路的主要原因。全球的主流医药企业都面临着愈来愈严重的压力:一方面是有利可图的专利纷纷到期,一方面是政府未来若干年要求他们降低产品售价的潜在压力。

       正如弗雷德·哈桑所言,在整体形势不乐观的前提下,公司发展步履维艰。

        2008年以来,先灵葆雅的股价已经下跌了47%,几乎是6年前弗雷德·哈桑刚刚到位时的价位,这位以转败为胜著称的救火专家在金融经济衰退和药业整体不景气的双重压力下,也显得无能为力。

        此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弗雷德·哈桑也曾大吐苦水。他说,金融危机不仅影响美国本土,而且波及欧洲许多国家。随着金融形势恶化,银根紧缩,欧洲许多国家的政府保健开支大为减少。先灵葆雅在收购荷兰欧加农药厂之后,其全球销售的70%来自美国本土以外。近期欧洲的医药市场销售形势十分严峻。它以往最畅销的关节炎药Remicade在意大利明显下滑,这个有5800万人口的国家居然销售量不及人口仅为900万的瑞典。

     “如果交易不能成功,严酷的现实会逼迫我们做出更为困难的行动。这些行动将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员工和公司的运行,以及整个研发的开展。”在公开信中,弗雷德·哈桑用这样的表达来阐述先灵葆雅面临的严峻考验。

 同样,全球第八大制药企业默沙东的日子也不那么好过。

       2004年,默沙东出于安全考虑召回止疼药万络(Vioxx),此后便陷入无休止的索赔官司。2008年,默沙东与先灵葆雅合作开发的降胆固醇药Vytorin开始传出“Enhance”临床试验结果不理想,销售明显下滑,由最典型的双赢合作产品变成最有争议甚至会引发法律诉讼的“麻烦药”。先灵葆雅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与默沙东的合资企业所销售的胆固醇药物Vytorin与Zetia的销售额下降了26%。

      更为糟糕的是,公司在推出新产品方面迟迟没有动作,其降胆固醇新药Cordaptive的上市请求未能获得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2008年,该公司股价下跌了48%。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由辉瑞带头掀起的制药界整合浪潮并不纯粹为了资本市场的逢低吸纳,而是有其现实难处。

      一方面宏观经济条件不断恶化,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跨国药企拳头产品专利将在2010年左右陆续到期,届时都面临着利润大幅缩水的困境,加之化学新药研发越来越难,而美国FDA对新药审批及上市后的不良反应追踪却日益苛刻,美国政府对药价控制也越来越严格,各大制药公司都陷入窘境。这一切的不利因素都促使大药厂们“抱团取暖”,走到一起。

      弗雷德·哈桑表示,先灵葆雅是大型制药公司中股票市值最低的公司,同时也是最有吸引力的公司,包括其丰富的晚期阶段研发产品以及主要产品的较长专属期。同时,默沙东和先灵葆雅还是降胆固醇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

这些都促成了交易的达成。

      默沙东公司执行副总裁 Peter S. Kim在新闻稿中指出,先灵葆雅所拥有的大量生物制品专业知识将补充默克公司的新型生物制剂专有平台,合并整合之后,双方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强大的生物技术与产品的产业链和服务。先灵葆雅有20亿美元的收入来自新兴市场。并购后,可以给默克带来心血管、呼吸和肿瘤药物等治疗领域的新药候选管道。合并还将增强其在生物制品市场的地位和竞争力。

      克拉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令人惊叹的研发产品线、规模更大的药品组合,并将扩大在主要国际市场,特别是高增长的新兴市场的存在。”此项交易将使默沙东处于第三期开发阶段的潜在药物的数量增加一倍,至18种。

     “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全世界同行业的领先公司,不管是在规模还是在创新方面,新公司都可以更加有力地面对这个急剧变化的环境。”弗雷德·哈桑表示。

接踵而至的裁员

     “作为合作伙伴,两家公司的合并交易是水到渠成,而不是出于削减成本目的发起的。”在发表合并的声明中,克拉克如是表示。

        但无论克拉克如何否定,并购能大幅缩减运营成本是个不争的事实。

        默沙东公司表示,在未来3年中,将实现大幅度节省成本约35亿美元。合并所节省的开支和所获得效率,将使默克公司更好地应对战略性投资机遇,同时为股东创造更大更有意义的价值。不计入相关开支,先灵葆雅将使默沙东的盈利在交易完成之后的第一年得到“适度”增长,未来更将获得“重大”增长。

两家巨无霸的并购,背后总有大量的员工离开岗位。

      克拉克称,在完成410亿美元收购先灵葆雅交易之后,该公司准备在合并后的公司中裁掉大约15%的员工。被裁人员中大部分将来自美国之外的地区。

       根据默沙东公司向监管机构递交的报告,目前该公司在全球总共拥有大约5.52万名雇员,其中2.8万人在美国境内。先灵葆雅公司全球雇员总数约为5.1万人,其中只有1.5万人在美国。默沙东和先灵葆雅公司总部都位于美国新泽西州。

两家公司合并之后裁员15%,意味着将有大约1.593万人被裁。

     “先灵葆雅的大多数同事将继续留在新的公司。但是,肯定会有裁员,两个公司都不会例外,这是个困难的现实。”弗雷德·哈桑在并购声明中强调。他还透露,两个公司的整合计划团队正在建立之中。克拉克将负责管理合并后的公司,新公司将保留默克的名称。先灵葆雅的3位董事将加入默克董事会。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合并交易接洽之前,两家公司都已经执行了浩浩荡荡的裁员计划,并已经不再招聘新员工。去年9月,作为成本削减措施的一部分,先灵葆雅公司将其美国销售人员的数量裁减20%,即1000人。而默克公司2008年底以来已经削减约750名美国销售代表,裁员数量占美国销售员工总数的1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