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第三届进博会提升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和希望

时间: 2020-07-30 10:34:04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距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不足百天。今年的进博会将有众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目前报名参展数量已超往届。

人民网记者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周晶) 当前距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不足百天。今年的进博会将有众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目前报名参展数量已超往届。

在当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办好这届进口博览会对我国有何重要意义?展览规模变大又释放出哪些信号?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进博会展现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

“当前,全球的目光尤其是全球商家的目光已聚焦到上海。”魏建国表示,进口博览会将提升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和希望,更重要的是能够激活各国出口的活力,从而带动经济的全面恢复。

魏建国指出,在贸易史、经济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没有一个国家独立举办过进口博览会。因为从贸易的角度出发,出口是为了更好地带动本国经济,而进口则要责任担当。当下,尽管中国也面临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我们仍然希望通过与各国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采取互利合作共赢的方式,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进博会提升中国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

本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展厅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上一届的规划面积增加20%,目前,消费品、医疗和服务贸易等三个展区签约面积均已超过规划面积。截至7月初,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家企业主动申请参展,中国市场向世界释放出了十足吸引力。

其中,有众多的世界500强、龙头企业参展,涵盖了药品、医疗器械、高端消费品、乳制品、汽车等热门行业的前十强企业,有不少优质企业还将携最新的产品和技术亮相。

“进口博览会的召开,或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转折点。”魏建国指出,对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来说,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已从威胁变成了现实。在绝大多数经济体一筹莫展的时候,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自然会让全球的企业家们眼前一亮。

在魏建国来看,进口博览会将向世界释放出全球更依赖中国的信号。“我国不仅要进口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水产品、海产品,甚至一些自然资源、矿产品,还要进口更多的高新技术,高端设备和新材料新工艺。”魏建国表示,发展中国家需要中国的进口博览会,发达国家也离不开,这表明中国对全球各个经济体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

进博会开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呈明显下行趋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有可能萎缩3%。面对这一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魏建国表示,美国去年消费市场是6.9万亿,中国是6.4万亿,当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继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将开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门。在魏建国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国内消费势头较好,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等数字经济的启动,下半年的国内消费总体将延续复苏态势。

“今年是我国新的外商投资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走向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一年。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的对外合作,进一步促进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魏建国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在打造内循环的时候,一定要让外界知道,中国会一如既往的加大开放力度,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而今年进博会的如期举办即是一个明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