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宣布取消香港特殊相关待遇

时间: 2020-07-02 11:2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商务部官网发布声明称,已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包括暂停出口许可证豁免,并正在进行差别待遇评估。


图片

美国商务部网站公告截图


声明指出,随着中国香港采取新的安全措施,美国敏感技术将被转移给中国解放军或国家安全部的风险增加。美国拒绝承担有关的风险,因此决定撤销中国香港的特殊地位。


商务部: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4日称,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的法律基础源自世贸组织协定,不是来自某一成员的单独赋予


中方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坚定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国家始终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坚强后盾。


香港影响小 美国影响大


香港特区政府5月29日指出,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由《基本法》赋予,特区会继续推行自由贸易政策


特区政府发言人进一步表示,过去十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在2009至2018年期间,相关货物贸易顺差的累计总额达2970亿美元。此外,若在服务业及投资等其他方面施加制裁,在香港的1300间美国企业或会进一步受到影响,“任何制裁措施都是双刃剑,不单会损害香港利益,更会严重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5月2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特区政府已为美国近期可能对港采取的各种经济制裁措施作出“充足应对准备”,美国如在独立关税地位、敏感技术进口和联系汇率三方面对香港作出打击,香港都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陈茂波指出,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港特别关税待遇对香港实际影响较小,“每年在香港本土生产并出口到美国市场销售的货物只占香港本地制造业的2%不到,价值仅有37亿港币,占香港总出口量不到0.1%。


反制!对涉港部分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


6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日前美方宣布了对中方有关涉港官员等实施签证限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通过所谓制裁阻挠中方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针对美方上述错误行径,中方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赵立坚宣布。


来源:美国商务部网站、外交部网站、环球时报

整理:进出口经理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