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突发!730人确诊!海关叫停德国最大肉联厂产品输华!英国KFC肉类供货厂沦陷!

时间: 2020-06-20 12:5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国家海关对食品的进出口更加严格把控。近日,德国和英国的肉类加工企业,都出现了聚集性的感染现象,海关暂停对华出口资格。


6月18日,国家卫健委提醒,食品消费者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


01

德国最大肉类工厂聚集感染730人确诊

据德媒消息,位于德国西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居特斯洛县(Gütersloh)雷达-维登布吕克镇(Rheda-Wiedenbrück)的一家肉类加工厂突发员工聚集性感染事件,至18日晚已经确诊了730例新冠病例


该工厂隶属于德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之一滕尼斯(Tönnies)公司该工厂已经紧急停止屠宰工作,其他部门也在逐步关闭中,关闭时间为14天,极端情况下也有可能更晚,约7000人被隔离。
该工厂所在的居特斯洛县共有36万多人口,该县从18日起关闭所有学校和幼儿园,但并不计划实施全面的封锁措施。

爆发原因:回原籍地度假和冷却区!


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集团发言人表示,工人回家乡度假和公司冷却区域是可能造成大量感染的原因,冷藏室显然促进了这种病毒向更多的人传播。


发言人安德烈·维尔斯塔德(Andre Vielstädte)说:“我们只能为此道歉。”据该公司称,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存在一个或多个感染源。


Tönnies集团去年的销售额超过70亿欧元,是迄今为止德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仅在Rheda-Wiedenbrück的屠宰场,每天就可以屠宰约30000头猪。整个公司集团占据在超市中肉类产品的五分之一。如果该集团长时间不生产肉类,德国超市中的肉类产品可能将减少20%左右。


02

中国紧急叫停德方相关进口猪肉


海关总署18日发布公告,自6月17日起,中国海关暂停德国一家猪肉屠宰及其分割、冷藏企业的产品输华。


图片


按照双边合作协议,德国官方主管部门向海关总署通报德在华注册的一家猪肉屠宰企业确认发生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根据中方要求,德方已暂停该企业及其分割、冷藏企业对华出口。


图片

德国进口猪肉商品信息标签


海关总署已更新《符合评估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暂停来自上述企业的产品进口。对于已到港或即将到港的来自上述企业的产品,海关部门全部予以暂扣。



海关总署声明加强进口商品检验检疫监测!


6月18日,海关总署发布重点进口商品检验检疫监测情况通报,通报对2020年6月11日至2020年6月17日的全国进口商品进行核查和检测。包括进口肉类、水产品、乳品、化妆品、谷物油籽、水果、活动物、种苗花卉等8类食品农产品,共检测8类食品农产品68218批、347万吨、货值26.93亿美元。其中检出不合格42批、358.15吨、货值69.77万美元。另外,检验进口汽车及摩托、玩具、服装、一次性卫生用品等4类工业品18221批、13184辆、0.42万吨,货值4.86亿美元,检出不合格222批、1364辆、24616件,货值3574.91万美元。

同期,对进口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货物及其包装和操作环境取样实施新冠肺炎病毒监测,共检测样品32174个,其中货物样品8274个,内外包装样品20833个,环境样品3067个,结果均为阴性。

商务部回应是否继续进口肉类海鲜

商务部6月18日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称,之前有说法称北京的疫情暴发与国外进口的海鲜可能有关,商务部会否因此考虑临时暂停从疫情严重的国家进口冷链运输的肉类鱼类海鲜等?


对此,高峰指出,增加食品农产品进口是我国实施积极进口政策的重要内容。进口的食品农产品应该符合中国相关检验检疫规定。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相关国家的沟通协调,从源头上管控好进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健康安全”。高峰称。


03

英国两家肉类工厂爆发疫情96人确诊


KFC、M&S供货肉厂58人感染新冠!


BBC 报道,英国威尔士公共卫生部门近日证实两姐妹食品集团(2 Sister Food Group)旗下位于北威尔士安格尔西岛(Isle of Anglesey)的禽肉工厂有58名工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为阳性,另外对大约200人采取了自我隔离措施。

图片

《镜报》报道


Sisters Food Group是英国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之一,在英国各地都设有分店,与KFC,TESCO 和M&S有肉类供应合同,还为英国一些大型超市,比如Aldi, Asda, Co-op, Morrison's, Sainsbury's and Waitrose提供货物。


这家集团每天生产的产品大约占英国民众每天消费的禽肉产品的三分之一左右。


为了卫生安全考虑,该工厂停产并关闭关闭2周。目前该工厂有58例确诊病例,560名员工将全部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据了解,目前威尔士政府已经介入该案,与Sisters Food Group一起处理爆发的疫情!但该公司的员工却表示,他们还是非常担心感染病毒、把病毒带回家给家人,特别是老年人和有潜在疾病的患者,这可能会使安格尔西岛上的疫情暴增。


Rowan Foods有38人确诊!


另一家食品加工厂Rowan Foods,位于雷克斯汉姆郡,一共有1500名工人,也同时是英国境内很多超市的供货商。

公司方面称,被感染的38名工人“目前已经不上班了,没人住院,厂房区也没有出现集体感染的趋势”。


图片


04

进口食品货代人要注意什么


心疼下做进口食品的小伙伴们,你们太难了。进口食品一直是货运的一个重头戏,特别是高端食材,这让本已经艰难的国际货运更难上加难,可以接的货物又少了一大批,货运小伙伴也同样哭晕在厕所。那货运人要注意点什么呢?


1,进口食品的查验概率会非常非常高,这个不多解释,大家也都明白,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冷藏箱的,会有接近100%查验。

2,仓储,冷藏费用会比平时高很多很多,比如之前有的冷藏直提会取消,虽然客户也很难,但还请告知此费用,避免纠纷。

3,会有部分食品因为不合格无法清关,目前基本是销毁,或者退运,这是更大一笔费用,特别是生鲜产品,费用很可能会超过货值。

经过这个种种分析,大家也看到了巨大不可控风险,没有发货的停止是第一要做的,已经发货的提前和客户沟通好,面临的高额费用,这个时候大家都是非常艰难的时候,避免牵连出来的各种坏账,毕竟2,3项目费用不低。


05

6-7月份猪肉进口量或大幅下降至50%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我国猪肉进口影响甚大。从我国猪肉进口主要来源国来看,61.56%来源于欧盟;排名第二位的是加拿大;美国亦是我国猪肉的主要进口国之一,以8.1%的占比排名第四。”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莉莉表示,当前国外疫情仍不容乐观,尤其是欧盟和美国等地,疫情偏于严重,部分大型生猪屠宰企业出现停宰或停产操作。

四月到五月期间,全美115家肉类工厂总共爆出5000多名工人感染新冠,这其中有20人死亡。

同时从港口方面来看,在疫情蔓延后,虽然宣布暂停港务活动的仅有极少数港口,但大多数对进出港口的船舶及人员采取管制隔离措施,因此对贸易流通顺畅性影响较大。同时,国内猪肉价格连续下跌,长线看跌预期加强。结合猪肉进口国进口量分析,张莉莉预计,6-7月份国内猪肉进口量或大幅下滑,降幅或扩大至50%。

06

防护指南

1.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购物或就餐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掩盖口鼻,购物回家要洗手。


2.使用清洁的水和食材。购买食用新鲜的肉、水产品等食材,清洗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均应要使用清洁的水。


3.家庭制备食物注意关键环节卫生。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购买、制作过程接触生鲜食材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


4.生熟分开。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在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等。


5.煮熟烧透食物。加工肉、水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


6.分别包装、分层存放食物。生的肉、水产品等食物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单独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生、熟食物分层存放。


7.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


本文由宁波航运综合开元网、中新网、英国V客等整理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