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七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2019年财报大PK 谁最牛?

时间: 2020-05-08 09:4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20年5月7日,国内七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均发布了2019年财报。分别为:跨境通(002640.SZ)、联络互动(002280.SZ)、华鼎股份(601113.SH)、兰亭集势(NYSE:LITB)、新维国际(08086.HK)、天泽信息(300209.SZ)、广博股份(002103.SZ)。

来源: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一、事件背景

截至2020年5月7日,国内七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均发布了2019年财报。分别为:跨境通(002640.SZ)、联络互动(002280.SZ)、华鼎股份(601113.SH)、兰亭集势(NYSE:LITB)、新维国际(08086.HK)、天泽信息(300209.SZ)、广博股份(002103.SZ)。

跨境电商定义狭义指跨境零售电商,分属于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借助互联网达成交易、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将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的交易过程,包括:9610和1210海关监管代码模式。广义网经社定义为指电子商务在进出口贸易及零售中的应用,包括:进出口跨境电商、跨境电商(B2B、B2C、C2C)和相关服务商。此文中跨境电商上市公司特指主营业务主要由跨境电商构成的上市公司,像京东国际等进口跨境电商平台其业务作为公司板块之一的不在此统计范围内。

此前,网经社已发布【财务分析】九家产业电商上市公司2019年财报大PK、【财务分析】阿里 京东 拼多多零售电商“三巨头”年报PK 谁更胜一筹、【财务分析】OTA上市公司财报:携程稳定 同程强劲 途牛堪忧、【财务分析】苏宁易购 唯品会 小米 国美零售“四雄”年报谁更牛?【财务分析】社交电商“五强”2019财报PK:有赞 微盟 云集 蘑菇街 如涵谁强?【财务分析】三家在线教育上市公司年报PK 网易有道 跟谁学 51talk哪家值得投?【财务分析】汽车电商2019年财报PK:优信 团车网谁更牛?

此外,我们后续还计划发布房产电商(乐居、房多多、搜房网)、分期电商(乐信、趣店)等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报业绩解读,敬请关注网经社www.100ec.cn/zt/cwfx/

对此,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发布电商快评,从营收、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四个指标对这七家公司2019年财报业绩进行分析解读。

二、分析点评

营收:“四升三降” 跨境通营收占比37.88%

第一阵营:营收≧100亿元,共两家,分别为:跨境通营收178.74亿元,同比下降16.99%;联络互动营收124.68亿元,同比下降10.87%;

第二阵营:营收≧40亿元<100亿元,共两家,分别为:华鼎股份营收85.64亿元,同比增长29.71%;天泽信息营收42.1亿元,同比增长369.97%;

第三阵营:营收<40亿元,共三家,分别为:广博股份营收21.58亿元,同比增长5.4%;兰亭集势营收17.25亿元,同比增长7.1%;新维国际营收1.79亿元,同比下降25.1%。

2019年七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总营收达471.78亿元,平均营收94.35亿元。

跨境通营收占总营收的37.88%,2019年公司跨境出口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2亿元,该部分营业收入来自环球易购和帕拓逊。跨境进口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99亿元,该部分业务收入来自优壹电商和环球易购,具备高成长性。

新维国际2019年营收下降,公司称电子商务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公司收入下跌,而其影响大于本集团借贷业务及新业务的收入增长及贡献。费用主要产生自电子商务业务,费用下降乃由于本期间内:电子商务业务的销量减少;销售组合变更导致运输成本减少及採取财政紧缩政策。

净利润:“三正四负” 联络互动下降354.17%

据网经社“电数宝”数据显示,在净利润上,净利润为正的为三家,分别为:为天泽信息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354.55%;广博股份净利润0.133亿元,同比增长101.96%;兰亭集势净利润0.0778亿元,同比增长101.9;

净利润为负的为四家,分别为:新维国际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下降91.9%;华鼎股份净利润-13.21亿元,同比下降606.31%;跨境通净利润-27.08亿元,同比下降534.82%;联络互动净利润-30.37亿元,同比下降354.17%。

2019年七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70.84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0.12亿元。

联络互动2019年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对存货、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和商誉等相关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以及由于电商行业竞争激烈,电商毛利率有所下降,期间费用增加,导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

天泽信息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系并购有棵树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提升了报告期的盈利水平。

兰亭集势净利润实现盈利,这是自上市以来便连年亏损下,在第7年迎来了它的首次年度盈利。

总资产:总额361.48亿元 各家实力相差悬殊

在总资产上,规模≧100亿元的仅跨境通一家,总资产105.11亿元,同比下降14.51%;

总资产≧50亿元<100亿元共三家,分别为:联络互动总资产93.06亿元,同比下降33.49%;华鼎股份总资产77.69亿元,同比下降19.45%;天泽信息总资产55.77亿元,同比增长109.65%;

总资产<50亿元共三家,分别为:广博股份总资产19.13亿元,同比下降7.17%;兰亭集势总资产8亿元,同比增长15.8%;新维国际总资产2.72亿元,同比下降33.33%。

2019年七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总资产为361.48亿元,平均总资产为51.64亿元。

跨境通总资产规模占跨境电商上市公司资产总规模的29.07%,跨境通因其自身业务体系庞大,在商品采购、仓储物流、库存管理、自有品牌发展方面均稳健发展。

联络互动因是集跨境电商、传媒和智能硬件等一体化的企业,因经营业务的多元化,资产规模构成多样,相对较重。

净资产:总额166.27亿元 平均23.75亿元

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数据显示,在净资产上,同比增长的共三家,分别为:天泽信息净资产40.49亿元,同比增长103.87%;广博股份净资产10.27亿元,同比增长1.32%;兰亭集势净资产2.25亿元,同比增长69.2%;

净资产同比下降的共四家,分别为:跨境通净资产45.76亿元,同比下降37.47%;华鼎股份净资产44.44亿元,同比下降22.1%;联络互动净资产21.93亿元,同比下降57.97%;新维国际净资产1.13亿元,同比下降49.77%。

2019年七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净资产为166.27亿元,平均净资产为23.75亿元。

天泽信息2019年报告期内新增合并有棵树,由于合并范围变更增加的库存商品,净资产规模也同比增长;

新维国际除电子商务业务外,还涉及借贷及知识产权相关业务领域,跟其他平台相比,净资产规模相对较小,同比下降幅度较快。

核心观点:

对于七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2019年财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总结以下观点:

从营收和净利润等核心财务数据来看,跨境电商上市公司之间实力相差悬殊,跨境通在营收、总资产、净资产三个指标上均领衔于其他各家,在营收上更是表现突出。而新维国际在多项指标中较其他公司差距较大,规模较小。

跨境通在营收、总资产等方面表现突出,公司业务体系完善,构建了完整的跨境进出口业务生态圈。2019年通过提升技术体系效率,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提升了公司的业务效率。

联络互动在营收和总资产方面仅次于跨境通,排名第二。但在增长率上,营收等四项指标均为下降,特别是在净利润上,同比下降354.17%排名倒数第一。

华鼎股份总体表现良好,营收、总资产均排在跨境通和联络互动之后,排名第三,营收实现近三成的增长。并购通拓科技后,公司进入双主业模式,2019年通拓科技纳入合并范围,使得公司的销售收入较上期有一定幅度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