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字外贸:企业提升免“疫”力的良方

时间: 2020-02-26 12:46: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我国外贸行业带来阶段性重大影响,面对种种难题,不少企业不得不开始思考数字外贸、在线转型会如何改变我国外贸的格局。日前,中国贸易报社中贸国际智库平台主办了主题为“疫情之下,数字外贸如何把握机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我国外贸行业带来阶段性重大影响,面对种种难题,不少企业不得不开始思考数字外贸、在线转型会如何改变我国外贸的格局。日前,中国贸易报社中贸国际智库平台主办了主题为“疫情之下,数字外贸如何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的在线研讨会,并对会议进行了网络直播。


本次会议由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范培康主持,参会的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军、浙江国贸云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濮志江、敦煌网副总裁周一骏和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等嘉宾围绕“数字外贸与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疫情之下数字外贸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外贸企业如何把握数字化机遇实现转型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这次疫情对我国外贸整体会有一定影响,但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这次疫情发生在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份,这段时间也是全年外贸的淡季,从外贸运作过程来看,生产部门不一定能够按照原来的日程安排投入生产。由于疫情的出现,导致客户的货源以及整个操作过程可能发生了延迟,其影响还没有显现。”王健表示,互联网对贸易产生的最大影响就是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进入全球市场。目前来看,疫情给中小企业生存带来了一些挑战,例如,有的企业担心能否支撑下去。他建议,银行等融资机构要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包括延长企业还款期限等,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我认为,疫情过后,也许在五、六月份,外贸可能会出现一波小高潮。”


“不管是对国内还是国外,对B2C来说,这次疫情能够促使更多人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机遇更多,虽然现在企业不能参加展会,交货也面临不同的困难,但中国外贸持续发展的趋势是不会变的。”濮志江认为,这次疫情会促使很多中小企业改变传统的寻找订单的方式,也会改变传统的商业洽谈模式,更多的外贸企业会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手机来做生意。“未来,中国外贸的市场交易方式,包括出口方式肯定会发生比较大的改变,但外贸发展趋势不会变,数字化方向不会变,提高外贸效率的方式不会变。”


潘建军介绍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展会延期,很多企业不能通过展会的形式去开拓外贸业务,这会给他们的外贸业务带来影响。到今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可以正常参展了,但外商对于直接进入中国采购多少还会有些心理阴影。因此,中企要通过出国参展的方式继续拓展业务,他认为,企业境外参展要善于找到市场制高点,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范围、最低的成本去拓展海外市场。


“我一直认为展览不会替代数字化,数字化也不会替代展览,这两个方式是交互使用的工具。潘建军针对当前情况,建议外贸企业上半年努力用数字化的工具开通业务,下半年再用线下的行动把上半年的工作进一步推进,这样才能减少损失、拓展业务。


“除了撮合以外,外贸服务生态还有很多的服务,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把外贸服务的数字化生态链打造好,这样才能让中国外贸企业真正在倒逼机制下找到一个新的发展路径。”潘建军说。


“在当前众多不确定性当中,有两个定量是我们的希望之源。第一个定量是在可见的10年至20年内,中国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中国制造的硬实力是所向披靡的。第二个定量是中国在互联网上做生意的经验和技术也是全球最领先的。”周一骏对未来我国外贸发展充满信心,并提示外贸企业,疫情期间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十分重要。


周一骏以敦煌网最近制作的两幅漫画举例说,第一幅画是一个货物的盒子上有各种小人刀枪剑戟举着病毒的大旗,描述写到这是客户想象中的货物。第二幅画是这个盒子经过许多天飘洋过海以后,就剩下一面小白旗和一个墓碑,还写着这样一句话:旅途是艰难的,特别是对病毒而言,而且还配上了这样的说明:根据WHO的说法,病毒是无法通过包装在一个非生物体上存活这么多天的。敦煌网意图以这样的漫画形式,打消海外客户对于中国出口货物的疑虑。


据了解,这次会议以线上“视频(音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受到参会嘉宾的认可,也得到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互动活跃。‍


文章来源:中国贸易报,公众号:中国贸易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