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俄罗斯全面禁止中国公民入境,美国制裁6家中国企业,中欧班列“复工”,欧盟计划取消柬埔寨的贸易优惠!

时间: 2020-02-20 18:53: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当地时间2月18日晚,俄罗斯政府发布消息称,自莫斯科时间2月20日零时起,俄方临时禁止持工作、私人访问、学习和旅游签证的中国公民入境。自2月19日起,俄方暂停受理、审批和颁发中国公民的工作邀请函和境外中国公民的工作许可,暂停受理、审批和颁发中国公民的私人访问和学习邀请函,暂停向中国公民颁发学习、私人访问和旅游签证。


俄罗斯:紧急全面禁止中国公民入境

当地时间2月18日晚,俄罗斯政府发布消息称,自莫斯科时间2月20日零时起,俄方临时禁止持工作、私人访问、学习和旅游签证的中国公民入境。自2月19日起,俄方暂停受理、审批和颁发中国公民的工作邀请函和境外中国公民的工作许可,暂停受理、审批和颁发中国公民的私人访问和学习邀请函,暂停向中国公民颁发学习、私人访问和旅游签证。

俄政府副总理戈利科娃表示,这项决定“是为了确保俄罗斯国家安全,保护公共卫生”。

注:请中国公民关注相关信息,配合俄方可能采取的检查检疫措施。如遇紧急情况,可以拨打以下电话: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驻俄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7-499-9518661或 007-9167680296


关于俄罗斯采取临时限制入境措施,外交部回应!

耿爽称,关于针对新冠病毒疫情采取的防控举措,俄方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前通报中方。

2月19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网上记者会。俄罗斯根据本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对中国公民采取了自本周四起暂时禁止入境的临时性限制措施,有记者询问中方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耿爽称关于上述针对新冠病毒疫情采取的防控举措,俄方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前通报中方。俄方强调,俄方坚定支持中方抗击疫情,也坚信中方会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但出于本国防控疫情的需要,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这并非要全面禁止两国人员往来,而且是临时性举措一旦疫情好转,就将予以调整乃至取消。此外,针对因上述限制受到影响的群体,比如无法按时赴俄返校的留学生,俄方将采取远程网络教学、课程计划总量不变等一系列措施。


耿爽说,俄罗斯同中国互为最大邻国。我们高度关注俄方针对疫情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俄方就中方抗击疫情多次表达支持,提供了许多帮助。中俄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我们期待并相信,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将继续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形势,尽早调整相关限制措施,确保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合作不受影响。

美国:制裁6家中国企业

这时又老调重弹,借所谓“长臂管辖”制裁6家中企! 对开拓精密仪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三江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实施了制裁。我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援引国内法,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所谓的制裁决定。

美国以《伊朗、朝鲜和叙利亚不扩散法案》为由,6家中国企业、3家俄罗斯企业、1家伊拉克企业、1家土耳其企业及2名个人实施了制裁。

其中, 6 家中国企业分别是:

宝鼎世贸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丹东振声贸易有限公司

高北电开拓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深圳加盟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仙谷高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三江进出口有限公司

此外,国内上市公司“小华为”海能达中招摩托罗拉“美国陷阱” 遭美判赔53亿股价大跌。海能达及全资子公司美国公司、美西公司与摩托罗拉、摩托罗拉马来西亚公司之间的商业秘密及版权侵权诉讼案件已被美国伊利诺伊州法院陪审团作出裁决,认为海能达、美国公司及美西公司侵犯摩托罗拉一项或多项商业秘密及美国版权,应向摩托罗拉支付损害赔偿3.46亿美元及惩罚性赔偿4.19亿美元,合计7.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71亿元)。

美国昨天差点出个大新闻:周一从日本横滨邮轮上撤离的300多名“没有被感染”的美国游客在坐着大巴车,前往成田机场,准备搭乘货机撤离时,突然被告知,其中14名游客已经被病毒感染。但美国政府依然决定让这14名游客跟其他300多人一起坐飞机撤离——这可不是官员要面子瞎决策,而是这两架撤侨货机上已有预案,携带了两个特殊的集装箱——CBCS集装箱生物控制系统

在这10多个小时的空运途中,这14名被感染游客及其密切接触亲人,都被全程隔离在这两个集装箱里,最大限度确保了300多名乘客的安全。
这个世界上首个具备完整生物防护能力的可空运的多人医疗运输单元,可用于所有类型的高致病生物的高密闭性空运。里面有3个房间,一个容纳4名病患和4名护理人员的患者治疗区;一个可安全穿脱防护设备的前厅;一个供两名医护人员使用的休息区。
标准集装箱尺寸,各种大型货机都可以携带,当然也可以卡车、火车或者轮船更没问题。

日本
刚刚获悉,日本1月商品出口同比下降2.6%。前值:-6.3% 预期:-7.0% 实际:-2.6%。
关于日本疫情,截至当地时间2月18日晚上11点,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616例。在616例中,“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共确诊542例,在日本国内的日本人和中国游客等共61例,从武汉乘坐包机返回者13例。除了“钻石公主号”邮轮新确诊88例新冠肺炎患者之外,和歌山县、东京都、爱知县、神奈川县等日本多地新确诊8例新冠肺炎病例。
除了美国已包机从邮轮撤侨之后,韩国政府也派出一架西班牙制造的CN-235运输机前往东京羽田机场,准备接走钻石公主号上的韩籍乘客和船员。另一个宣布接走船上国民的国家加拿大,今晚启程回国,会先飞到东部一个空军基地隔离。此外,国泰航空也在计划派出2架438座的777-300(77P,C42Y396)前往东京羽田机场,准备接走「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352名香港人(包括持其他护照的香港居民)以及5名澳门人。


欧盟计划取消柬埔寨的贸易优惠


作为对柬埔寨打击反对派的反应,欧盟本周预计将启动剥夺该国贸易优惠程序。三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欧委会决定取消对价值50亿欧元以上柬埔寨商品的免关税待遇,但可能避免取消全部优惠,其中包括维持对纺织业的支持、以保护工厂工人生计。

撤销优惠的决定是可逆的,除非欧盟成员国或欧洲议会否决,决定预计将于8月生效。外交官称布鲁塞尔希保持与金边的对话,谨防将该国政府推向中国。柬埔寨是欧盟尝试以撤销贸易优惠为工具、向独裁政府施压的试验,以检验其是否有效,亦或是否伤害雇员、企业及更广泛经济。


利好!中欧班列“复工” 厦门出发一周开两趟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中欧(厦门)班列已发出两个班次的出口班列。厦门海关17日透露,其中的第二趟出口班列从厦门海沧铁路货站出发,现正运载50个40尺集装箱开往俄罗斯。


受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厦门出发的中欧货运班列此前曾暂停开行。春节以来,中欧(厦门)班列共开行了1月25日和2月4日、14日、16日共四趟,其中两趟是在复工后开行的。


据厦门海关统计,截至2月16日,中欧(厦门)班列已累计发运358个标准集装箱,货物主要有显示屏、电路板等电子产品,以及机械产品、日常用品等。


厦门海关人士称,中欧(厦门)班列今年2月份计划完成7到8趟出口货运班列。


自中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以来,厦门海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中欧班列开行,按照“积极应对、有效防控、提高效率、压缩时限、降低成本”的总要求,为企业快速 理通关放行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通关保障。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就澳大利亚政府延长旅行限制措施的表态


澳大利亚政府13日宣布延长针对中国公民旅行限制措施,我们对此深表遗憾和不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其中很多都超出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目前正在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强调不建议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只有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采取如此严厉的限制措施,实属过度反应。我们敦促澳方客观理性看待中方的防控工作和澳方面临的实际风险,尊重世界卫生组织专业建议,尽早取消有关措施。   


我们赞赏地注意到,近期澳大利亚政要和各界友人以多种方式表达对中方抗击疫情的支持。中方将继续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深圳外贸圈综合来源:驻俄罗斯大使馆、最航运、商务部、深圳外贸圈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