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HEIC 究竟是什么?影响全世界贸易进出口!

时间: 2020-01-31 12:40: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谭德塞还宣布了 7 条建议:

1. 不建议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任何措施都应当以证据为基础;


2. 支持和保护医疗系统相对脆弱的国家;


3. 加速科研和疫苗相关研究;


4. 共同对抗谣言和不实信息;


5. 各国积极寻找预防、治疗和阻止进一步传播的计划;


6. 各国积极与 WHO 分享信息;


7. 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共同对抗病毒。

PHEIC 究竟是什么?


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简称PHEIC)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它国家公共卫生风险,并有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PHEIC是为了面对公共卫生风险时,既能防止或减少疾病的跨国传播,又不对国际贸易和交通造成不必要的干扰,使相关国家地区遭受经济损失。


根据疫情的发展,世界卫生组织宣布PHEIC后随时可以撤销及修改。


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


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历史上有过5次


PHEIC影响贸易进出口。


第十八条针对人员、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邮包的建议


1. 世卫组织针对人员向缔约国发布的建议可包括以下意见:


–不必采取特定的卫生措施;


–审查在受染地区的旅行史;


–审查医学检查证明和任何实验室分析结果;


–需要做医学检查;


–审查疫苗接种或其它预防措施的证明;


–需要接种疫苗或采取其它预防措施;


–对嫌疑者进行公共卫生观察;


–对嫌疑者实行检疫或其它卫生措施;


–对受染者实行隔离并进行必要的治疗;


–追踪与嫌疑或受染者接触的人员;


–不准嫌疑或受染者入境;


–拒绝未感染的人员进入受染地区;以及


–进行出境检查并(或)限制来自受染地区的人员出境。


2. 世卫组织针对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邮包向缔约国发布的建议可包括以下意见:


–不必采取特定的卫生措施;


–审查载货清单和航行路线;


–实行检查;


–审查离境或过境时采取消除感染或污染措施的证明;


–处理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邮包或骸骨以消除感染或污染源(包括病媒和宿主);


–采取具体卫生措施以确保安全处理和运输骸骨;


–实行隔离或检疫;


–如果现有的一切处理或操作方法均不成功,则在监控的情况下查封和销毁受感染或污染或者嫌疑的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或邮包;以及


–不准离境或入境。


人员会根据疫情强制隔离,甚至中转经停的其他国家飞机也要隔离。


货物、商品也被认为是疫区商品,将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疫情检查,成本大幅增加,市场竞争力降低……甚至可能会直接停止进口。


对世界造成什么影响?


首先,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承担着世界上很大比重的制造业份额。

由于该状态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也会导致很多与中国贸易往来的国家重大损失。

目前中国的工业产值相当于美国日本的综合,如果中国陷入经济危机,会牵连世界经济进入衰退,这影响面积就太大了。

具体的对于世界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完全判断。

但可以确定的是,WHO的这个状态维持时间越长,世界经济越有危险的趋势。

中国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


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


一是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


二是主要贸易伙伴位次发生变化,东盟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2019年,第一大贸易伙伴仍然是欧盟,对欧盟进出口4.86万亿元,增长8%;对东盟进出口4.43万亿元,增长14.1%;对美国进出口3.73万亿元,下降10.7%;第四大贸易伙伴是日本,对日本进出口2.17万亿元,增长0.4%。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27万亿元,增长10.8%,高出整体增速7.4个百分点。


三是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


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3.48万亿元,增长11.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9万亿元,增长13%;进口4.58万亿元,增长8.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57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9%。国有企业进出口5.32万亿元,占16.9%。


四是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


五是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机电产品所占比重接近六成。


去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0.06万亿元,增长4.4%,占出口总值的58.4%。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增长5.4%;机械设备2.87万亿元,增长1.4%。同期,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31万亿元,增长6.1%。


六是铁矿砂、原油、天然气、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


2019年,我国进口铁矿砂10.69亿吨,增加0.5%;进口原油5.06亿吨,增加9.5%;进口天然气9656万吨,增加6.9%;进口大豆8851万吨,增加0.5%。此外,肉类产品进口增长比较快,全年进口猪肉210.8万吨,增加75%;进口牛肉165.9万吨,增加59.7%。


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进口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10%以上。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进口贡献全球进口增量的六分之一,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助推器和稳定器。


同时,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促进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中国已经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与世界各国经贸联系和互利往来越来越密切,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多双边经贸合作中发挥作用越来越重要。


文章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WHO,经济日报,维运网整理汇编转载请注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