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卫组织的紧急决定,对外贸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20-01-31 12:33: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20年1月31日,这个日子值得被长久铭记。一群吃野味的,让全球各地的中国人都过不上一个好年,使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来源:焦点视界(ID:focusvision)


2020年1月31日,这个日子值得被长久铭记。一群吃野味的,让全球各地的中国人都过不上一个好年,使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一、PHEIC到底有多大影响?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


该定义意味着:


1、情况严重、突然、不寻常或意外;


2、公共卫生影响超出了受影响国家的边界;


3、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世卫组织此前历史上一共确定过5件“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早的一件是2009年墨西哥和美国南部的H1N1甲型流感(又称“猪流感”),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刚果(金)的埃博拉疫情。


如果认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在发生”,WHO可以向缔约国发出建议。


临时建议


(一)如确定正发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干事应当根据程序发布临时建议。可酌情(包括在确定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经结束后)修改或延续此类临时建议,此时也可按需要发布旨在预防或迅速发现其卷土重来的其它临时建议。


(二)临时建议可包括遭遇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缔约国或其它缔约国对人员、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或)邮包拟采取的卫生措施,其目的在于防止或减少疾病的国际传播和避免对国际交通的不必要干扰。


(三)临时建议可根据程序随时撤销,并应在公布三个月后自动失效。临时建议可修改或延续三个月。临时建议至多可持续到确定与其有关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大会。


这里与外贸密切相关的是“针对人员、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邮包的建议”,具体如下:


1、世卫组织针对人员向缔约国发布的建议可包括以下意见:


–不必采取特定的卫生措施;


–审查在受染地区的旅行史;


–审查医学检查证明和任何实验室分析结果;


–需要做医学检查;


–审查疫苗接种或其它预防措施的证明;


–需要接种疫苗或采取其它预防措施;


–对嫌疑者进行公共卫生观察;


–对嫌疑者实行检疫或其它卫生措施;


–对受染者实行隔离并进行必要的治疗;


–追踪与嫌疑或受染者接触的人员;


–不准嫌疑或受染者入境;


–拒绝未感染的人员进入受染地区;以及


–进行出境检查并(或)限制来自受染地区的人员出境。


2、世卫组织针对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邮包向缔约国发布的建议可包括以下意见:


–不必采取特定的卫生措施;


审查载货清单和航行路线;


–实行检查;


–审查离境或过境时采取消除感染或污染措施的证明;


处理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邮包或骸骨以消除感染或污染源(包括病媒和宿主);


–采取具体卫生措施以确保安全处理和运输骸骨;


–实行隔离或检疫;


如果现有的一切处理或操作方法均不成功,则在监控的情况下查封和销毁受感染或污染或者嫌疑的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或邮包;以及


–不准离境或入境。


值得注意的是,PHEIC并不意味着我国被划为了疫区!临时建议三个月评估一次,如果三个月后我们控制住了疫情,那PHEIC状态就结束了。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是因为中国的原因,而是因为其他国家的疫情变化,“这个决定不是对中国投下的不信任票,恰恰相反,世卫组织依然信任中国对于控制疫情的能力”

他强调,目前各国“没有任何理由采取不必要的限制旅游和贸易的措施”


目前我们尚未看到任何国家因此出台任何政策限制中国制造进口,也没有收到船公司的停航讯息。我们会继续保持关注,及时为大家更新消息。


二、货期延误,客户索赔怎么办?


货期延误,客户索赔怎么办?


这个只能说很难办,具体要看客户是否能够体谅。不过也可以重新审视一下你们的合同,是否包括了“不可抗力条款”。


贸促会已出通知,可以出具不可抗力证明。


贸促会通知


各有关单位:


当前,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国部分企业在货物及物流等方面遭受严重影响,可能导致国际贸易合同或承包合同无法履行。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章程》的规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可以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可向我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办证大厅人员流动数量、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保障企业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开发了线上认证平台http://www.rzccpit.com/,实现“不见面办公”帮助企业线上办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企业亦可通过QQ群、电话等方式与当地贸促会联系办理证书。


企业需提交的佐证材料:


1.企业所在地政府、机构出具的证明/公告


2.海陆空相关延运、延飞、取消等通知/证明


3.出口货物买卖合同、货物订舱协议、货运代理协议、报关单等


4.其他所能提供的材料


三、赴海外参展、出差是否受到影响?


目前已有一些国家对我国旅客采取了入境管制措施,并暂停了一些航线,近期有出国计划的外贸人需要密切关注。


入境管制:

航线调整:


英国航空1月29日表示,即刻取消所有飞往中国内地的航班。英航每天运营从伦敦希思罗机场到上海和北京的航班。


1月29日,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宣布停飞全部中国内地航线。汉莎航空发布声明称,经过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彻底评估,汉莎集团决定暂停汉莎、瑞士航空及奥地利航空2月9日之前往返中国内地的航线。


法国航空决定将从2020年1月31日起,将调整现有前往上海和北京的航班数量,即减少一半。已经订票前往上海北京的法航乘客可以办理退票等手续,如果在2月29日前办理手续的话,可以获得免费的退票,或推迟行程直至5月31日。


芬兰航空将于2020年2月5日至3月29日期间取消赫尔辛基往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每周3班,以及2月8日至3月29日期间赫尔辛基往返南京的每周2班航班的运营。


加拿大航空1月29日该航空公司宣布将停止飞往北京和上海的所有航班,至少直到2月底。


美联航1月28日宣布,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暂停二月第一周的24个中美往返航班。美联航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预订了1月24日至2月29日期间中美航线机票的旅客,可以免费取消。


澳大利亚捷星航空将从131日开始暂停到中国合肥、贵阳及徐州这三个城市的航班。


韩国首尔航空1月28日表示,公司决定暂时停飞仁川至张家界和临沂两座城市的航线。济州航空将从1月29日和30日起停飞韩国釜山、务安至张家界的两条航线。易斯达航空也决定于1月30日到2月29日停飞清州至张家界航线,还正在考虑暂停其他中国航线。


印尼狮航表示,到2月为止取消50多个飞往中国的航班。


国泰航空表示,自2020年1月30日起至3月底,将逐步减少来往香港及中国内地航班百分之五十或更多的运力。对于已在2020年1月28日或以前购买1月28日至3月31日期间涉及中国内地并已确认机位的国泰及国泰港龙机票的旅客,国泰航空表示将免除乘客重新订位、更改航点及退票的费用。


最后,想请外贸人保持冷静,理智判断多方资讯,经济会受影响,但不会倒退20年,这一仗,我们能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